山东频道 > > 正文

夫妻俩十几年来把邻居俩娃视如己出 带出好家风

2022年09月29日 11:18:41 来源: 齐鲁晚报

  孙自谦和朱冬凤是山东省巨野县永丰街道办事处南朱村一对普通夫妻,但周围的人只要一提起他们就称赞不已。“孙自谦和朱冬凤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照顾邻居家的两个孩子,这一晃都十余年了。”如今,两兄弟中的哥哥孙昊(化名)已经步入社会,弟弟孙天(化名)正在高中读书。近日,记者见到了这对大爱夫妻,听他们讲述自己的故事。

  邻居家庭困难大

  接过孩子来养育

  “孙昊、孙天一家是我们的邻居。兄弟俩的母亲患有精神疾病和软骨病,不能劳作,2006年被接回娘家照料。当时孙昊3岁,孙天只有2岁。兄弟俩的父亲和叔叔都患有精神疾病,无劳动能力,家庭的重担就落在了兄弟俩的爷爷身上,其艰辛程度可想而知。”孙自谦的妻子朱冬凤告诉记者。

  孙自谦和妻子对孙昊兄弟一家的遭遇非常同情,尽管自己的家庭并不富裕,他们还是想尽可能给予帮助。夫妻二人经常把自家孩子的衣服送给两兄弟穿,平时家里有好吃的也会给他们送去,就怕孩子挨冻挨饿。有时兄弟俩家里没有多余的钱交电费,孙自谦就帮他们垫上。20多年来,孙自谦垫付的电费有多少,自己已经记不清了。

  “白天灯还亮着,不知道节省,你给他家垫电费有什么意义?”不少邻居都劝孙自谦不要往他家搭钱。孙自谦却说:“他们家大人智力有问题,忘记关灯也很正常,总不能把他们家的电给停了,能帮就帮一下吧。”

  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孙昊和孙天的爷爷去世,家庭情况变得更糟,两个孩子经常流浪街头,有时吃了上顿没下顿,甚至还养成了小偷小摸的坏毛病。

  “咱们把两个孩子收养了吧,不能眼睁睁看着他们就这样毁了。”2012年8月的一天晚上,孙自谦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思索许久后跟妻子商量道。夫妻俩家里已经有两个孩子了,把孙昊孙天兄弟接过来无疑会让家庭负担变重。“看着两个孩子无依无靠真的不忍心,我们自己难就难点吧,大不了多找点儿活干。”朱冬凤说。

  自此以后,孙自谦和朱冬凤成了孙昊孙天两兄弟的“监护人”,从他们的生活起居到成长教育都给予了尽可能的关爱,让他们得到与同龄人一样的家庭温暖。每逢周末,朱冬凤都会早早地等在学校门口接孩子回家。“有一次,孙天和同学走出学校大门时,同学对他说‘你妈妈来接你了’,我也没解释,就笑着给孩子招招手,当时孙天眼睛都亮了,看起来特别开心,我就知道这孩子渴望有个完整温暖的家庭。”说到这儿,朱冬凤红了眼眶。

  政府部门伸援手

  助俩娃健康成长

  “哥哥孙昊在完成初中学业后,学了一门手艺去外地打工了,目前可以自食其力,弟弟孙天在读职高。两个孩子都很不错,我曾多次跟他们说,只有好好学习,才能改变他们的现状。”孙自谦说,这十几年来,除了他们夫妻俩的付出,政府相关部门也及时进行帮扶,才让两个孩子越来越好。

  孙昊上小学时,学校领导知道他家的情况后,免除了他所有的费用,还提供了免费食宿,这也给他们夫妻俩减轻了负担。巨野县民政、团委和永丰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等从多方面给予孙昊孙天兄弟一家帮助,为他们申请了低保,在孙昊考上职高后为他申请了“雨露计划”,每年救助3000元。

  “特别感谢我婶婶(朱冬凤)和叔叔(孙自谦),如果不是他们,我都不知道自己目前在哪儿,更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在哪儿。我长大后也会像婶婶和叔叔一样,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孙昊对记者说。

  春风化雨,孙自谦和朱冬凤的义举带出了好家风。他们的儿子孙特对记者说,很自豪自己有这么好的父母,他也用父母的事例教育自己的孩子。

  “明明自己家的负担已经够重了,还能数年如一日无私地照顾邻居,虽然没有惊天动地,也没有豪言壮语,他们夫妻俩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我们传递了爱的正能量,让我们深受感动。”知道夫妻俩义举的人们经常这样称赞他们。每当这时,孙自谦和朱冬凤却非常平静。“说句实在话,我从来没觉得照顾邻居是件多么了不起的事,换了谁都会这么做的。”朱冬凤说。

  说是邻居,其实两家之间隔着100米。这100米说远不远,但寒来暑往,栉风沐雨,却非常考验毅力与恒心,孙自谦和朱冬凤夫妻俩默默地做着关爱他人的事情,无怨无悔。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0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