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以生态为底色 绘就绿色发展新画卷

2022年09月30日 09:48:32 来源: 齐鲁晚报

  “山东生态环境这十年,是山东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年,是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力度最大的十年,是绿色低碳转型取得卓著成效的十年,是人民群众在生态环境领域获得感最强的十年……”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新闻发言人侯翠荣表示。

  说起过去十年山东的建设成就,生态环境一定不能缺席。9月29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山东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五场,邀请省生态环境厅负责同志等介绍山东省生态文明建设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蓝天白云、清水绿岸

  由“奢侈”变为“日常”

  曾经的热词“雾霾”已淡出人们的视野,现在“蓝天白云”经常刷屏山东的朋友圈。这十年来,山东将生态环境治理作为重要民心工程,围绕蓝天、碧水、净土,实施聚力攻坚,一仗接着一仗打,生态环境质量连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优。

  省统计局调查显示,2021年山东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总体满意度达到96.8%。2021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控制到39微克每立方米,较大气污染防治规划启动的2013年改善60.2%;优良天数比例为71.1%,较2013年提升31.1个百分点;重污染天数从2013年的60.8天下降至2021年的3.6天,降幅达94%。

  说到治水,这十年,山东省重点河湖主要水污染物指标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浓度分别降低了28.8%和77.3%,年均改善率分别为3.3%和13.8%。2021年,全省地表水国考断面历史性消除了五类及五类以下水体,优良水体比例跃升至77.8%,黄河干流国考断面水质全部达到二类标准,南水北调干线全部达到三类,近岸海域水质始终以一、二类海水为主,马踏湖摘取全国首批“美丽河湖”桂冠,灵山湾以综合成绩第一名获评首批国家“美丽海湾”,“清水绿岸、鱼翔浅底”重回身边。

  山东全域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洋垃圾”实现“零进口”,受污染耕地和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达到“双100%”,群众人居环境安全和“舌尖上的安全”得到切实守护,“吃得放心、住得安心”得到有效落实。

  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

  珍稀动植物纷纷来“定居”

  十年间,山东大力调整产业、能源、交通运输、农业投入和用地结构,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主要指标基本完成,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越走越宽。

  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构建碳达峰碳中和“1+1+N”政策体系,对新建“两高”项目实行“五个减量替代”。在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中,山东省履约企业数量占全国的1/7,累计成交额占全国的58%。

  “十三五”期间,全省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24%。关停治理“散乱污”企业超过11万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46.8%。全面完成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光伏和生物质发电装机均居全国首位。2020年全省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分别比2011年下降43%、44%、24%、26%,实现了增项目增生产、不增排放不增污染。

  环境质量的大幅提升,也引来诸多珍稀野生动植物来山东省“落户安家”。以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例,区内野生动物1627种,鸟类由建区时的187种增加到371种;各类植物685种,其中野生种子植物193种;昆虫调查鉴定512种,其中99种为山东省新纪录;两栖动物6种,大型底栖动物195种。“鸟界国宝”东方白鹳从2005年的2巢7只雏鸟,增加到2022年的152巢470只,已累计成功繁育雏鸟2748只。

  此外,今年3月,小清河济南段还发现了大量中华鳑鲏种群,这是有历史统计数据以来时隔60多年再次发现中华鳑鲏这一种群。全球极危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青头潜鸭(1500余只)栖息泰安东平湖;中国特有珍稀鸟类、“鸟中大熊猫”——震旦鸦雀定居淄博桓台县马踏湖湿地公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极危物种黄胸鹀今年3月首次现身安丘大汶河生态湿地等,这都成为山东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见成效的最好见证。

  会上,侯翠荣指出,两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指出的164项问题已整改完成105项,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动承担环保责任。与此同时,据中国环保产业协会统计,2020年山东省环保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一,环保产业产值居全国第五,比上年度提升9个位次,生态环保产业已成为山东省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蓝天、碧水、净土。亿万齐鲁儿女真正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印刻在了脑子里、落实在了行动上。未来,山东将继续严守环境安全底线、保持空气质量全面达标、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不断提升市民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李殷婷)(完)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9044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