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淄博:以友好之城待有为青年

2022年11月01日 17:22:12 来源: 大众日报

   “除了进一步改善教学环境,我们还应该发散思维,继续优化课程设置,以更好地培养孩子的综合素质。”10月26日晚,一场“碰头会”正通过视频连线展开,淄博贝贝星托育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韩静慧与几位骨干教师就如何进一步优化完善课程,讨论得热火朝天。

  “我希望让更多的孩子可以享受到高品质的幼儿学前教育。”对于毕业不久后就来到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创业的韩静慧而言,追梦的脚步一刻也不能停。

  谈起为什么选择淄博、选择张店,韩静慧直言,“淄博虽然不是我的故乡,但比起之前待过的其他城市,似乎与我更合得来,而且营商环境也更适合我创业。”

  “淄博人才金政50条”中各种鼓励青年人创新创业的补贴和人才优惠政策,让韩静慧和其他青年创业者一样吃了一颗“定心丸”。为了让旗下的托幼机构更加出色,韩静慧一方面积极引进海外创新教育体系,另一方面还邀请高层次教育专家入园培训。短短几年,这家托幼机构已经成长为一家民办省级示范幼儿园。

  在韩静慧看来,在张店区生活的时间越长,自己就越离不开。目前,张店区积极践行青年优先发展理念,以满足青年高质量发展需求为目的,着力实施“十大提升行动”,为全国青年打造一座青年友好城,让年轻人和城市双向奔赴、共同发展。

  有同样感触的不只是韩静慧,这座城市也在温暖着毕业于济南大学的硕士生魏云瑞。得益于人才政策,刚刚在张店区某企业入职不久的他,就以7.5折的优惠,在福园小区买到了一套125平方米的房子,“省了近50万元,缓解了我很大的生活压力。”魏云瑞说。

  筑巢引凤,人才安家。近年来,张店区聚焦“青年在哪里,服务就到哪里”的工作思路,实施青年品质宜居提升行动,持续加大人才公寓规划和建设力度,加快构建分层次、多渠道、广覆盖的人才安居保障体系。今年,张店区新筹建人才公寓1960套。同时,张店区还计划到2023年底,筹建人才公寓3800余套,确保人才“引得进”与“住得好”。

  如何让更多的青年人来到张店、留在张店?张店区给出了这样的答案:加快构建多层次、多样化就业服务体系,积极创造更多符合青年需求的岗位,为每个有志青年搭建人生出彩的舞台、提供奋斗圆梦的平台;成立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专班,用好人才驿站、人才联谊会、校友会等资源,与企业一对一挂钩联系服务,精准对接企业人才需求,并先后与西安交通大学、山东大学等28所高校签订大学生招引工作合作协议,打通学校、企业、青年人才常态化互动沟通渠道;联合山东理工大学成立青创联盟青鸟分会,探索建立“区团+校团”对接机制,为政府、企业、高校间对接沟通、整合资源搭建桥梁,助力超过1000名山东理工大学毕业生留在淄博就业创业。

  今年,淄博入选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名单。作为淄博市中心城区,张店区将聚焦“青年所需、城市所能”,丰富青年友好政策,优化青年成长环境,搭建青春建功平台,激励青年担当作为,促进青年全面发展。“我们将以友好之城待有为青年,以青春活力增城市动力,聚力打造青年向往的创新宜业之城、品质宜居之城、时尚活力之城、青春荣耀之城。”共青团张店区委书记张嘉仪说。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2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