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鲁南煤城“擦去煤灰”华丽转身

2022年11月02日 09:34:4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王念 邵鲁文  

  山东省枣庄市的环城绿道,满目苍翠、绿意盎然。很难想象,这里曾是主要依靠“一黑一灰”的煤炭、水泥发展起来的老工业区。在2009年被国务院确定为资源枯竭型城市后,枣庄开始经历负重转型的阵痛。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枣庄推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把传统产业升级作为重要任务,把发展锂电新能源作为突破重点,以工业崛起带动产业发展,以产业升级推动城市转型,城市发展的“绿色动能”逐渐凝聚。

  由“资源依赖”到“绿色转身”,枣庄正奋起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今年上半年全市GDP突破千亿元,同比增长4.1%;15项主要经济指标中,8项增幅位居山东省前3位。

  “技改焕新”让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

  记者走进位于枣庄滕州市的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园区,与想象中的传统化工厂区不同,园区内有生机盎然的荷花池和阳光下的斑驳树影。“现在,白鹭有时会来我们这‘作客’。”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岭说。

  张岭告诉记者,近年来,为加快推进煤炭化工行业新旧动能转换,鲁南化工以现有产业为依托,不断发展高端有机原料、新材料和精细化学品等,增强绿色发展能力。“目前我们主要发展高附加值的精细化学品,包括聚甲醛、己内酰胺等新材料,2021年企业克服重重困难,营收突破126亿元。”张岭说。

  作为资源型城市,枣庄曾长期依赖煤炭资源。在资源枯竭的现实条件下,传统煤化工产业一度成为转型升级的“历史包袱”。面对困境,当地着力做好“技改焕新”文章,“老树”终于萌发“新芽”,展现出勃勃生机。

  “传统产业通过技术改造、降本增效,同样能展现出强大生命力。”枣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刘修存说,在高端化工产业领域,枣庄已拥有2个国家级研发中心,2022年1月至7月,规上化工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95.8亿元,同比增长14.4%。

  与高端化工同为枣庄支柱性产业的高端装备制造,依托“技改焕新行动”,以企业智能化改造为主攻方向,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车间里,一排排智能纺纱机高速运行;地面上,一辆辆AGV智能车穿梭其间……这是位于枣庄市市中区的山东正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纺纱生产的场景。随着多品种智慧纺纱系统、纺织工业互联网平台相继投入使用,传统纺织企业实现了脱胎换骨:万锭用工从85人减少到35人,生产效率提高了30%以上。

  技术革新让枣庄传统产业“脱胎换骨”。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前七个月,枣庄市高端装备产业营业收入132.26亿元,同比增长11.48%;全市高端装备产业新开工项目43个,其中总投资超过50亿元项目1个、超过10亿元项目4个、超过3000万美元的外资项目2个。

  锂电产业成发展“新引擎”

  在发展接续替代产业过程中,枣庄瞄准锂电产业基础优势和市场前景,打造出布局优化、链条完备、集聚效应日益显现的锂电产业集群。今年上半年,全市规上锂电产业增加值增长48.8%,高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41.3个百分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力量。

  走进位于枣庄高新区的山东精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企业展厅内整齐摆放着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磷酸铁锂电池、高品质圆柱电池和多种储能产品。

  “企业生产的高尔夫球包车电池,动力强劲,能较好满足高尔夫球场低洼、水坑、爬坡等复杂地形的动力需求。”精工电子总裁柯西文介绍,他们的球包车锂电池产品占全球高尔夫球车市场的95%,是全球三大高尔夫球车巨头的供应商。

  精工电子是枣庄市本土培育的锂电企业之一。枣庄市能源局局长刘忠波告诉记者,枣庄锂电产业发展已有近20年的历史,从2003年开始,当地就形成了一批生产电解液、电芯、正极材料的锂电企业,是全国较早发展锂电产业的城市之一。当前新能源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枣庄瞄准锂电产业基础优势和市场前景,打开转型发展的新通道。

  “虽然全市锂电企业数量较多,但产业链条还不够长、不够强。”刘忠波说,枣庄锂电产业加快了补链、延链、强链步伐,除了内部培育,还积极招引龙头企业,带动产业上下游企业向枣庄集聚。

  在枣庄吉利欣旺达动力电池项目建设现场,大型机械不停运转,工程车辆来回穿梭。“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80万套混合动力电池,用于领克、吉利、沃尔沃等多款车型,年产值约60亿元。”山东吉利欣旺达合资公司总经理周宗林说,项目今年1月份动工,预计年底能实现产品下线,届时还将有效带动一批上游锂电原材料企业落地。

  经过培育发展,枣庄市现有锂电企业57家、产品种类200多个,形成锂矿开采加工、正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电芯及PACK、终端应用、回收拆解的完整产业链条和产业生态。“今年上半年,全市锂电产业实现营收26.8亿元,已达到2021年全年的营收。”枣庄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邵士官说。

  生态建设让城市“擦去煤灰”

  枣庄《峄县志》记载:“矿务之见于三代前者也……讫唐五代不废”。早在唐代,枣庄就发现了煤炭资源。长期以来,“鲁南煤城”一度是枣庄最响亮的“名片”。资源枯竭后,废弃的煤场、采煤形成的深坑,成了“污染”与“危险”的代名词,让人避而远之。

  在市中区光明路街道居民王丽家附近,一个因百年挖煤堆积形成的矸石山赫然矗立,曾几何时,风一吹,粉尘四散。随着近年来大力推进生态修复并取得实效,王丽和周边的居民成了受益者。

  由破产煤矿企业重组的枣庄新中兴公司投资3亿元整治矸石山山体,并对周边进行绿化。如今,这处废弃的采煤区已成为国家矿山公园。“昔日人人躲着走的矸石山,成了居民悠闲娱乐的好场所。”王丽说。

  在枣庄农村,有很多采矿形成的塌陷地。峄城区底阁镇是鲁南主要石膏生产地之一,多年来,因塌陷区无法耕种,坑塘遍布、杂草丛生。近两年来,底阁镇对塌陷地进行治理,目前已治理1.2万余亩,其中开发鱼塘水域面积6000多亩。

  “村里成立了渔业养殖合作社,专门养殖鲤鱼、鲢鱼,每年能给村集体增收十几万元。”底阁镇康庄村党支部书记田善平说,村里还准备发展观光垂钓、休闲住宿,为致富增收再增添一条新路子。

  对煤炭资源枯竭的采矿区进行生态再造,为枣庄带来新的“绿色动能”,助力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与此同时,枣庄还锚定为城市建设添绿、为居民幸福加码目标,努力“擦去煤灰”,打造绿色家园。

  枣庄市城市管理局局长孔令东说,今年以来,枣庄建成区内新增绿地面积72.21公顷,改造公园绿地面积16.36公顷,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达到6128.08公顷,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0.94%,城区绿化景观面貌有了明显改观。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枣庄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打造生态共美的绿色家园”被写进党代会报告,作为枣庄市未来五年的努力方向。“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也是美好生活最靓丽的底色。枣庄要主动服务和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推动生态‘高颜值’和经济‘高质量’协同并进。”枣庄市委书记陈平说。

  

责任编辑:吕放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9094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