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三个创新”开新局 山东国企发力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07日 09:19:1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启动以来,山东国企改革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为保持全省经济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今年前三季度,山东省属企业经济运行呈现“稳步增长、进中提质”的态势,主要经营指标持续向好,营业收入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这样成绩的背后,是山东着力推动国资国企技术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和产业结构更新的成果。这样的“创新铁三角”有效激发了国企动力变革和效益变革,夯实了国资国企不断迈向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在位于山东潍坊的潍柴集团总装车间,工人在流水线上装配发动机。

  记者 郭绪雷 摄

  以科技创新促进动力更新

  在山东种业集团旗下山东鲁保科研开发有限公司的温室,一片片绿色的烟草叶背面,爬满了星星点点的白色小飞虫。工作人员吕兵告诉记者,这是她们饲养的大棚蔬菜常见害虫温室白粉虱,用来培养天敌丽蚜小蜂,实现“以虫治虫”。

  山东种业集团董事长段友臣介绍,2020年以来,集团科研费用持续倍增,建成国家及省级研发平台4个,12家企业获评科技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旗下天地园艺主推的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樱桃砧木品种矮杰,砧木苗遗传性状稳定、抗涝抗旱、早实丰产、嫁接成活率高,含糖甜度翻倍,打破了“洋品种”的市场垄断。

  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山东省属企业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着力通过创新驱动发展。

  数据显示,过去5年,山东省属企业研发支出年均增长36.25个百分点,以高端服务器、大功率高速发动机等一批达到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技术成果,撕掉行业传统、创新不强的标签,努力发挥科技创新主力军作用。

  “近年来,山东黄金投入科研经费年增长率保持在10%以上,2021年科技研发投入达到7.6亿元。”山东黄金集团董事长满慎刚介绍,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在海底采矿、深部探矿、深部采矿、选冶技术、尾废利用、智慧矿山建设等方面形成了一批关键性成果。

  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张斌表示,山东将继续推动省属企业落实创新能力建设责任制,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确保制造业企业到2025年整体研发投入强度达4%以上,重点企业达5%以上。

  以体制创新撬动活力提升

  11倍,这是华鲁控股集团子公司负责人薪酬之间的最高相差倍数。

  “我们对标行业一流,业绩升、薪酬升,业绩降、薪酬降。”华鲁控股集团总经理李国红介绍,通过近年的改革,集团实现了市场化业绩对应市场化薪酬全覆盖。旗下三家上市公司实现股权激励多批次全覆盖,同时,深化三项制度改革,通过“拆庙、撵神、挪椅子”,管理人员占比压减在1%以内。

  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世顺介绍,集团实施了“赛马”竞聘制,干部三年一个聘期,任期届满重新竞聘。目前已聘任538人次,解聘108人,真正实现了“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让能干事的人有平台”。

  山东重工集团采用“公开竞聘+挑战现任”相结合的方式,实施“竞聘条件网上发布、评委现场打分、成绩当场公布”的“三公开”。权属企业潍柴集团分批次实施全体干部公开竞聘上岗,干部平均年龄降低到38.89岁;权属企业中国重汽集团2018年底改革重组以来,领导干部由1597人精减至1164人,“80后”占比由27.3%提升到64.69%。

  以三项制度为代表的一系列改革,有效激发了山东省属企业的活力。据统计,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山东新增省属控股上市公司11家,其中首发上市6家、并购控股5家。

  山东省国资委提出,将建立三项制度改革长效机制,推行工资总额周期制管理,扩大中长期激励实施范围,实现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覆盖率、新进员工市场化公开招聘率、全员绩效考核覆盖率均达100%。

  以结构创新激发潜力释放

  在山东黄金集团新城金矿,曾经是“包袱”的尾矿,成为新的资源。

  新城金矿党委书记蒋万飞介绍,新城金矿从2019年开始探索“生态矿山”的建设方案,针对尾矿中钾钠长石含量接近60%的特点,从中提取钾钠长石原料,用于陶瓷、玻璃的生产,实现了变废为宝、高效利用。

  围绕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要求,山东省属企业聚焦主业调整结构,不断增强综合竞争力。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山东省属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6357.3亿元,同比增长10.8%,连续四个月同比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山东黄金集团同比增加725.4亿元,山东能源集团同比增加481.1亿元,山东港口集团同比增加336.5亿元,山东高速集团同比增加274.7亿元;实现利润总额711.3亿元,27户省属企业中21户实现盈利、14户实现同比增长。

  张斌说,山东将组织省属企业实施对标一流质效提升工程,建立全面覆盖、分层分类创建体系,到2025年打造5家左右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15家左右具有市场主导权的行业一流企业、100家左右“专精特新”和“单项冠军”企业。(记者 陈灏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9106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