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中国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

2022年11月13日 12:17:59 |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11月12日电题:中国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

  新华社记者王志、叶婧

  轻点屏幕选择菜品,屏幕后的机械手臂即刻开始挥舞工作……几分钟后,一盘色香味俱全的酸辣土豆丝炒好出炉。

  11月9日至10日,2022全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大会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大会数字化转型创新成果展上的这一炒菜机器人,是浪潮云洲联合山东惠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以“菜谱工艺模型+炒菜机器人”为核心的烹饪智能化体系的一部分。

  “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预制菜标准化种植、标准化加工和智能化生产,惠发食品数字工厂的生产成本下降了15%,管理效率提升了17%。”浪潮集团执行总裁、总工程师肖雪说。

  浪潮集团员工对视频面试系统进行测试(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中小企业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和重要力量。工信部数据显示,中小企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受内外部多种因素影响,中小企业经营和发展面临较大的困难。中国实施了多种帮扶政策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助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加快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为经济发展不断培育新的中坚力量尤为迫切。”树根互联股份有限公司CEO贺东东说。

  在此次大会上,工信部启动了“十城千企”中小企业数字化服务行活动、互联网基础资源赋能百万中小企业数字化行动,将发动中小企业数字化服务商免费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同时免费开放一批顶级域名等互联网资源,降低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门槛。

  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褚健认为,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一方面需要加强引导,通过强化财政支持,撬动龙头企业、社会资本合力推动;另一方面,要发挥大企业引领作用,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链式”数字化转型。

  去年4月,总投资10亿元的联想智能打印设备项目落户山东威海高新区,目前销量已达150多万台。在供应链厂商的入围和认定过程中,联想图像(山东)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协助中小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大大缩短了零部件供应周期。目前,联想图像已引入威海11家中小企业供应商,带动产值10亿余元。

  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中小企业客户业务群总经理王忠说,近年来联想聚焦智能IT运维场景、高效办公场景和数字化转型场景,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低门槛、生态化的数字化方案和服务。目前,联想百应中小企业一站式数字化服务平台已服务全国20万家中小企业。

  在湖南省嘉禾县,树根互联协助当地政府打造嘉禾“工业互联网+区块链”共享铸造高质量发展创新平台。应用该平台的中小企业可实时掌握设备能耗、设备故障报警等生产信息,大大减少了设备停机异常响应及待机时间,平均单台加热炉节能5%,节约费用明显。目前,该平台已赋能数百家中小企业。

  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京认为,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一系列数字化转型模式在中国涌现,越来越多中小企业积极拥抱数字化,不仅探索出效率更高、成本更低的管理路径,更重构了产业链中的竞争模式和态势。

  10月8日,“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上,一名观众在中央综合展区内拍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战略新兴产业分布概览图。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目前,中国中小微企业数量达到4800万家,累计培育8997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万多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小企业稳链强链补链支撑有力,就业主渠道地位凸显,服务支撑体系不断完善。

  “数字化转型能帮助中小企业实现‘提质、增效、降本、减存、绿色、安全发展’等多重目标,从而在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大主动权。”褚健说,新形势下,实现中小企业数字化的转型已经不再是“选择题”,而是“必修课”。(完)

编辑:丁宇飞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24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