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创新要素资源配置 重点项目提速加力

2022年11月13日 12:17:31 来源: 齐鲁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山东创新举措,通过流程再造、制度重塑等方式,推进要素高效配置,实现重大项目建设质效“双提升”。

  眼下,山东德普新材料年产6万吨碳酸二甲酯生产改造项目进入调试阶段,计划月底正式投产。碳酸二甲酯是生产电池电解液的主要原料,伴随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市场需求不断增加。山东德普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安全环保总监吴言忠:“从2021年的9月份开始,价格突然开始成倍地增长,由6000多每吨涨到一万四五,每吨的利润翻了一番。现在我们的产能已经由4万吨扩到10万吨了。”

  产能的快速提升,得益于当地高端化工产业链服务专班为企业量身打造的专属服务流程。新泰市审批服务局局长刘燕:“从立项一直到最后竣工验收,要素保障的一些难题,一些部门联动的一些难题啊,我们来全程替他跑。”

  为了进一步抢抓行业“风口”,企业决定上市募集资金,继续扩大产能,然而上市需要近两年时间。时间就是效率,泰安、新泰市县两级专门成立了国有资产平台,帮助企业投资代建50万吨碳酸二甲酯项目。山东德普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卢伟:“等到我上完市之后,募资把它收购过来,这样无形之中就节约了两年时间,我们抢先占领市场,这个时间不得了,十个亿的效益。”

  不仅如此,新泰市还打破传统思路,先期拿出89亩土地建设附属配套设施, 办理了快速开工手续,助推项目尽快形成实物量,申请省重大项目。新泰市委常委副市长高传波:“我们梳理出来14条产业链,针对每个产业链特点,每个项目特点,要素保障精准施策。今年1-10月份,我们新签约工业项目是93个,投资额是693个亿。”

  擂响项目建设的战鼓,山东还通过土地、资金、能耗等要素高效配置, 培育壮大优势产业集群。在济宁精密制造产业园,年产一万吨高端精密合金数字化工厂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采用真空熔炼技术生产钛合金新材料,应用于航空发动机、生物医疗等高端领域。艾坦姆合金数字化工厂项目组副组长姜海青:“可以将钛的提炼纯度达到100%,这样就保证产品高温抗菌的特性。整个项目达产后,我们年产值将突破20亿。”

  今年,邹城市成立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专班,对上争取省重大项目保障土地指标150亩,获批农发行贷款授信9.8亿元,围绕高端流体阀产业,先后引育艾坦姆流体、精密合金等15家企业入驻园区。邹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岳德仲:“重点建设国家金属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和共享机加工中心,通过这种全生命周期、全链条式的服务,来逐步形成百亿级精密制造产业园。”

  前三季度,全省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分别同比增长15.9%、14%。列入全省企业技术改造重点项目导向目录的1067个重点项目中,已开工1051个,开工率98.5%。(完)

[ 编辑:丁宇飞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9124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