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新泰:小蜜薯“种”出农民增收路

2022年11月14日 08:18:49 来源: 新华网

  在山东泰安新泰市禹村镇沈西村,伴随着收割机器的轰鸣声,一个个色泽鲜亮的蜜薯从泥土中翻滚而出,摆满了田间地垄。最近这段时间,左臣明格外忙碌,他在沈西村种植的500多亩蜜薯进入了收获期。

图为山东泰安新泰市,当地村民收获蜜薯。(受访者供图)

  “我主要种植市场上热销的烟薯25,亩产能达到7000多斤,每斤收购价1.4-1.8元,亩收入1万多元。”左臣明说,他使用了水肥一体化技术,省时省力,比普通丘陵地增产近三分之一。

  作为山东建鑫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左臣明在新泰被人们称为“地瓜大王”。他通过“公司+加工厂+合作社+种粮大户”的模式,成为全国29家大型加工企业的供货商,年鲜薯供货量达15万吨,加上种苗收益,年销售收入1.5亿元,带动当地300多名村民就业。

  “检测中心和组培中心投入使用后,一年能繁育200亿株苗。”在沈西村,左臣明还有200多亩地的育苗大棚,主要用于脱毒种苗的培育。

  在禹村镇南峪村电商物流点,蜜薯堆成了一座小山,十多名村民正按照订单忙着装箱。“我们通过直播销售蜜薯2个多月了,现在一天能卖2000多单,销售额5万元左右。”细雨山谷生鲜旗舰店店长张冲表示。

图为山东泰安新泰市,主播正在直播销售蜜薯。(受访者供图)

  在翟镇黄泥庄村,蜜薯经机械化收获后,被拉进今年新建的地窖中贮藏,等待错峰上市。黄泥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涛介绍,他们一共种植了100多亩蜜薯,前期已经收获了30多亩,现在还有60多亩正在抢收。“今年村里建了地窖,可以存储60多万斤蜜薯,2个月后投放到市场,1斤就能多卖1块多。”

  新泰地处鲁中山区,大部分是低山丘陵,四季分明,适合培育优质蜜薯等农作物。近年来,新泰把蜜薯产业作为优化种植结构、提高农民收入的重要措施和途径,在种苗培育、脱毒快繁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逐渐形成育苗、种植、深加工全产业发展体系,把小蜜薯做成了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大产业。

  目前,新泰市蜜薯种植总面积9万亩,种植人数达2万余户,直接经济收入4.3亿多元,人均增收2万多元。(记者孙晓辉)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912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