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省聊城市火灾起数同比下降21.7%

2022年11月18日 10:54:44 来源: 齐鲁晚报

  今年11月是山东省第12个法定消防宣传月,11月14日上午,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聊城市火灾防控工作和消防救援队伍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消防救援队伍接处警、消防监管和灭火救援等工作的开展情况。

  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丁林海介绍,今年以来,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共接处警9400余起,处置火灾4500余起,抢救疏散被困群众1100余人,抢救保护财产价值4.2亿元,同比去年,火灾起数下降21.7%,火灾形势总体保持平稳。

  今年前三季度发生的火灾,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居住场所火灾占比较大。全市居住场所共发生火灾1300余起,占总数的28.7%。二是电气火灾多发。全市因电气线路故障、电取暖器具使用不当等原因引发火灾事故1800余起,占总数的40.6%。三是农村区域火灾占比较高。全市农村发生火灾2900余起,占总数的63.8%。四是用火不慎、吸烟等引发火灾数量较多。起火原因中用火不慎为590余起、吸烟为1100余起、遗留火种为400余起,分别占总数的13.1%、25.8%、9%。

  据了解,聊城市消防救援部门依托全市城市高空瞭望视频监控平台,与环保、政法委、城管等职能部门深化信息共享、优化资源配置,通过400台高空监测设备实现智能预警,做到火灾自动探测、自动报警、自动定位。

  利用市政府“数字城市”与“城市大脑”建设契机,先后整合全市6万余路城市视频监控、市气象局气象预警系统、市水利局水利“一张图”“智慧社区”监测报警系统、GIS视频移动报警系统“5套系统”,共同构建了消防大数据库,实现全市火灾全态势感知、秒级预警、多级联动。

  在聊城市部署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合用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消防安全大检查等30余项重点工作中,聊城市消防救援部门联合其他部门开展校园、燃气、养老机构、重大危险源企业、新业态娱乐场所火灾隐患整治,累计消除火灾隐患24万余处,消防执法检查完成率100%。

  全市135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了消防所,每个镇街明确不少于2名在编人员负责消防工作,基层消防安全委员会全部实体化运行。选取3个乡镇(街道)为试点委托执法工作,破解了基层消防监管权责不对等、违法难处罚等问题。

  另悉,聊城市消防救援先后参与了潍坊寿光、济南章丘、滨州博兴、河南郑州等地防汛抗洪救援工作,成功处置了“11.12”青银高速危化品泄漏、“3.24”济聊高速交通事故救援、“5.16”聊堂路LNG槽罐车泄漏等急难险重的任务。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8112913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