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以先行区建设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东篇章”

2022年11月19日 09:50:52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11月18日下午,山东召开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向全省发出了聚力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动员令。

  “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举措。”作交流发言时,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孙爱军深有感触地说,在山东布局建设先行区,就是要发挥山东作为经济大省、人口大省、文化大省的优势,发挥山东在全国大局中的典型代表性等,为全国作出引领和示范。“省发展改革委将牢记‘国之大者’,把先行区建设作为全局性统领性任务,坚决扛起责任、扭住重点、靶向攻坚,纵深实施‘三个十大’行动、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加快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深入实施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先行区建设成果。”

  在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这是党中央提出“双碳”战略以来,全国第一个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战略布局;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以国发文件赋予山东的重大战略使命。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不单是产业发展的先行区,也不单是“绿色低碳”的事,而是一个全局性定位、全方位要求、全过程引领的重大战略。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建设先行区的过程,就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过程,就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过程,就是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东篇章”的过程。

  准确把握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丰富内涵,大会明确提出,要紧扣高质量要求和示范先行重大使命,充分发挥山东作为我国重要工业基地和北方地区经济发展战略支点作用,牢牢把握以先行区建设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东篇章”这一“总要求”,充分彰显经济实力强、人民群众富、文明程度高、治理效能优、生态环境美的现代化强省建设内涵特征,努力打造全面创新先行区、协调发展引领区、生态保护样板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共同富裕新范例、安全和谐示范区。

  “济南市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坚决扛牢省会担当,围绕国家和省要求济南干什么、济南能干什么、济南必须干什么,准确把握战略定位,全面提升境界格局,找准贯彻落实的切入点、发力点,加快研究出台一批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项目,努力在全省、全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局中作出济南示范。”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表示。

  大会指出,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山东各项工作的总抓手,并围绕推进先行区建设,提出了“十个聚力”的工作路径:从科技创新到新旧动能转换,从扩大内需到区域协调,从乡村振兴到民生改善……内容内涵丰富、涉及领域广泛,基本上涵盖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推进先行区建设的关键举措,必须深入实施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会提出,要聚力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青岛市将加强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快提高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建设国家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在创新驱动发展上走在前。”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说,力争到2027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全部设立研发机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突破1万家和1.2万家。

  党的二十大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山东明确将深化新旧动能转换,以“十强产业”为重点,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质量强省,塑成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我们聚焦‘9+N’制造业集群和16条重点产业链,大力推行链长制,深入实施企业倍增计划,常态化开展服务企业专员制度,三年内高质量形成三千亿级和两千亿级各1个、一千亿级4个重点产业集群。”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德雁说,下一步,烟台将着力打造黄渤海南岸高端低碳石化产业基地、国内重要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中国海工装备名城、海上发射服务中心和空天信息产业聚集区、国际生命科学示范城市,勇当先进制造业强省先锋。

  “高质量”是目标取向、更是根本要求,“先行”是发展定位、更是光荣使命。“先行区建设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淄博市将抢抓历史机遇,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纵深推进质量变革、动力变革、能源变革,努力实现减碳降碳与新兴产业发展双赢,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在分会场参会的淄博市政协副主席、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闫桂新说。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111129141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