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增进民生福祉 绘就美好生活新画卷

2022年11月21日 17:52:41 来源: 大众日报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提出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并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就业、社保、医疗、养老、住房等方面作出一系列部署要求,为绘就美好生活新画卷指明了奋斗方向。

  就业是民生之本。近年来,山东突出就业优先,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着力扩容量、稳总量、提质量、防变量,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党的二十大对就业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这为我们做好新征程就业工作指明方向。”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梅建华说,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全会精神,全省人社系统将扛牢大省责任,守牢稳就业基本盘,在完善就业优先政策体系、重点群体就业、工资收入提升等方面下功夫,实施重大产业就业影响评估制度,多举措促进重点群体人员就业,不断完善工资收入分配机制,在推动高质量充分就业上“走在前、开新局”。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进共同富裕,需要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围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出许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提高困难群众、低收入群体保障水平,对做好基本民生保障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刘炳国表示,全省民政系统将围绕实现共同富裕目标,健全完善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推进低保等社会救助扩围增效,不断强化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全面落实由急难发生地实施临时救助政策,实施基层社会救助能力提升工程,切实兜住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近年来,山东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住房问题事关民生福祉。要坚持因城施策、分类调控、标本兼治,加强金融、土地、市场监管等调控政策协同,保障住房刚需,满足合理改善性需求,同时加快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和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扩大有效供给,积极促进和规范长租房市场发展。”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李力说,“十四五”期间将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45万套,尽最大努力缓解新市民、青年人住房困难。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连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党的二十大对健康中国建设作出全面部署,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也对加快健康山东建设提出明确要求。”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马立新表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全会部署,要进一步健全全生命周期人口服务体系,完善生育支持政策,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进一步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创新医防协同、医防融合机制,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持续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

  近日,山东省第三批(中成药专项)集中带量采购67个药品划分为15个品种组竞争,全部产生拟中选结果,平均降价44.31%,最高降幅87.97%。集采结果落地后预计年减轻患者负担和医保基金支出4.83亿元。“党的二十大着眼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对医疗保障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是我们做好医疗保障工作的行动指南和破解难题的‘金钥匙’。”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宁波说,全省医保系统将全面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医保扩面提标,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进一步提升医保公共服务水平,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医疗保障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近年来,菏泽市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推动170万群众稳定脱贫,14.6万滩区群众实现百年安居梦,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民生福祉显著改善。“全面落实省委工作部署,我们将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实施农民收入倍增计划和中等收入群体壮大行动,把发展产业作为扩大就业的根本之策,持续提升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发展水平,深入实施健康菏泽行动,加大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力度,推进低保制度城乡统筹,切实提升高质量发展的‘民生温度’。”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说。(□记者 张春晓 李丽 王兆锋 方垒 通讯员 苏建光 参与采写)(完)

[ 编辑:丁宇飞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4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