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青岛高技术制造业:不断塑造新优势

2022年11月21日 17:54:24 来源: 青岛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强调,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持续壮大24条重点产业链,前瞻谋划发展未来产业,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青岛规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1%,高于规上工业平均增速17.6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保持在20%以上的增速。

  高技术制造业具有人才和知识技术密集、研究开发投入高、低资源消耗、高附加值等特点,是一座城市制造业成色高低的重要体现。高技术制造业强劲发展,正是青岛制造业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加速奔跑的写照。依托多维度的大胆创新,青岛高技术制造业持续拓展业务边界和价值边界,不断提升竞争力。

  夯实技术根基,拓展业务边界

  当前,随着各行业新兴场景的日益丰富和细分,依托自身核心技术持续不断拓展应用边界、丰富应用场景,是青岛高技术制造业快速增长,在市场竞争中更胜一筹的重要密码。

  医用内窥镜领域的青岛企业海泰新光就深谙此道。与大部分医疗器械制造商聚焦于产业链中的某一环节不同,公司围绕核心光学技术和微创应用技术逐渐外延积累了光学、精密机械、电子和数字图像的复合技术,形成了内窥镜、光源、摄像系统、核心光学模组及零部件的设计开发、工艺实现、生产制造和质量检验的垂直整合能力,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保持在11%以上。这意味着瞄准市场需求,海泰新光能快速实现技术的成果转化。借此,海泰新光以医疗应用为重点,在保持并巩固内窥镜领域竞争优势的同时,持续开发与完善微创医疗器械领域的产品线布局。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上升55.77%,利润同比上升52.51%。

  资本是助力青岛高技术产业快速成长的重要力量。青岛国恩股份积极发挥上市公司资本运作平台优势,依托原有塑料改性业务,纵向延伸至产业链上游,提升新兴业务板块竞争力。以显示行业所需的光学材料为例,今年上半年,国恩股份实现了光扩散涂布合成材料的完全自主研发、生产、销售一体化,大幅提升了在光学背光模组产业链的话语权,相关业务同比增长超过20%。

  融合发展,全方位提升服务能力

  如今,位于高新区的海克斯康除了人们熟知的“全球领先的精密测量仪器制造商”这个标签之外,又多了一个新的“身份”——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提供商。今年前三季度,海克斯康(中国)营收同比增长12%,在很大程度上正是得益于这个新的“身份”。

  作为高技术制造中的重要产业——测量仪器被称为生产制造过程中把控质量的“眼睛”。海克斯康的拳头产品三坐标测量仪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汽车、航空等领域,对飞机叶片类小型零部件的最高检测精度能达到0.3微米,相当于头发丝直径的1/200。在数字化技术不断重塑生产制造流程的大背景下,企业对质量把控的理念和方式也在发生变化。海克斯康敏锐捕捉趋势,研发以质量为主线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从提供单一产品转变为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理服务。

  “今年,我们在29个行业级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方面全面发力,持续提升设备以及工业基础软件竞争力,同时进一步加快新技术的本土化步伐,全方位提升服务能力。”海克斯康制造智能技术(青岛)有限公司商务数字化运营中心高级顾问孙智宏说。

  制造与服务融合发展,是高技术制造进一步跃升的重要路径。通过增加服务要素在投入和产出中的比重,企业从以加工组装为主向“制造+服务”转型,从单纯出售产品向出售“产品+服务”转变,不断延伸和提升价值链,塑造竞争新优势。

  海克斯康绝非青岛的孤例。刚刚过去的第五届进博会上,海尔生物医疗旗下专门从事航空温控业务的控股子公司鸿鹄航空科技,联合CEVA Logistics、极兔国际、昂际航电等发布了首个全球航空温控产业生态平台。依托平台,各方将聚焦服务能力和技术保障两大方向展开多方面合作。

  搭建这一平台与海尔生物医疗持续不断升级的“产品+服务”模式不无关系。作为生命科学和医疗创新数字场景解决方案提供商,海尔生物医疗早已摆脱了传统的单纯以产品作为核心竞争力的发展模式,而是转向围绕场景的全链条“产品+服务”能力。持续的深耕和探索让海尔生物医疗展现出极高的成长性。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同比增长36.52%,连续12个季度营收保持30%以上的增长水平,总市值也从上市之初的97亿元增长到如今的超过200亿元。

  新产业多点开花,后劲足

  城市产业发展,看当下,更要看未来。

  今年9月底举行的西海岸新区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亿航智能无人驾驶航空器项目落户,为青岛航空产业展翅高飞再添动力,也让人们看到了青岛高技术制造业的广阔前景。

  作为青岛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今年以来,青岛航空产业,尤其是通用航空产业不断完善产业链条,引进中信海直维修、培训等相关项目,万丰钻石飞机复合材料零部件制造及整机制造项目加快建设。同时,规划设立即墨蓝谷高新区、莱西店埠镇航空产业新城两大特色园区,打造产业发展载体。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青岛通用航空产业链企业实现产值60.3亿元,超出2021年全年产值28个百分点,通航产业链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0.6亿元。

  根据今年4月青岛发布的支持航空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青岛计划到2025年基本构建起通用航空产业生态,集聚通用航空器制造、维修、运营、培训等全产业链。

  正在崂山区加快建设的中科曙光全球研发总部基地,则代表着青岛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上的大踏步发展。中科曙光将在青岛部署研发基地、智能制造生产基地、产业生态聚集创新中心、智能算力中心、人才培养中心。未来五年将充分发挥高端计算优势,在青岛快速建立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领域的产业链体系,推动高端先进计算产业在青岛的快速聚集。(完)

[ 编辑:丁宇飞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4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