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聊城:少年负气投湖 他们跳水施救化险为夷

2022年11月21日 11:08:00 来源: 齐鲁晚报

  11月16日,山东省聊城市茌平金牛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服务中心安保科长黄立良像往常一样,早早地来到金牛湖景区开始工作。上午九点半,巡逻到龙山广场附近时,黄立良在景区母婴室附近发现了一对行为异常的母子,母子双方的神色并不愉快,并伴有轻微的争吵,且孩子在寒冷的冬天却穿了一双拖鞋。从事保安工作多年,黄立良心思细腻,少年身上种种不同寻常的情况让他对这件事立即上了心。

  “孩子有点问题,咱关注一点儿。”黄立良立即联系了景区的公益性岗位,让大家都提高一下警惕,并安排了保安李振贵在母子身后合适的距离一路跟着,同时,黄立良快速处理完自己手头的工作后,也和李振贵一起在母子身后默默跟着。

  母子二人沿着湖岸一直往北走,起初并没有过多争执,眼看着双方之间的气氛有些缓和,黄立良也没那么紧张了,但还是跟着这对母子。但突然间,少年跳下了挨近湖面的二层台阶。

  为安全起见,金牛湖景区沿湖较低的二层台阶并不允许游客靠近。看着少年突然间的举动,黄立良的心揪了起来,但为了不影响孩子情绪,他也并没有多说,只是以普通的安全劝阻方式对少年进行劝说,少年在听了劝说后,也比较配合地从二层台阶上来,走到了离湖面较远的地方。

  离开湖边后,少年和母亲在安全区域再次谈话,观察到孩子的情绪依旧不稳定,黄立良和保安并没有离开,依旧在不远处加强关注。

  可危险总在来不及思考的时候发生。母子之间一两句矛盾话彻底点燃了少年的“脾气”,几乎没有任何停顿,少年转头就冲向湖边,跳下台阶冲进湖里。

  情况紧急,此时离少年最近的李振贵马上奔跑过去救援,不远处的黄立良看见后也毫不犹豫地冲过来,两人立即跳进湖水里救孩子。

  冬季的湖水冰凉,身上保暖的衣服又比较厚,吸水之后变得更加沉重,黄立良和李振贵两人在湖水中艰难地对少年进行施救。“长得比我都高的一个小伙子,当时真的差点拽不住他。”黄立良告诉记者,当时,孩子已经处于一种自我放弃的状态,没有任何想要生存的想法,想要把他安全地送到岸上十分困难。这时,又有一名保安看到情况后赶来,三人合力施救,才把少年送上了岸。

  上岸之后,黄立良等人顾不得自己已经湿透,赶紧上去查看少年的情况。少年刚上岸时,踉跄着自己走了两步路,但很快因呛水摔倒在台阶上。黄立良立即将他平躺放好,一边进行急救,一边报警。很快,110和120陆续抵达,黄立良协助医护人员将少年放在担架上送医,又向警方讲明了情况,这才放下心来离开现场,去换下湿漉漉的衣服。(完)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9144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