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济南自2019年以来累计封停320眼自备井

2022年11月22日 16:39:4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11月20日,记者从济南市水政监察支队获悉,自2019年以来,济南市累计封停320眼自备井,每年减少地下水开采1200万立方米,相当于10个“大明湖”。

  实施城区自备井封停是济南市委、市政府积极回应民生诉求,全力解决市民用水安全问题,促进水资源有效管理而确定的一项民生工程。同时,自备井封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在确保居民和企业用水安全的前提下,实施封井工作。对此,济南市水政监察支队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市城乡水务局统一领导下,迎难而上,护航重点任务,积极会同市直有关部门、各辖区政府以及济南水务集团落实工作部署,2021年超额完成全市年初下达的127家158眼自备井年度封停任务,2022年正朝着年度任务努力有序推进。

  根据《济南市城区自备井封停工作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3年)》,我市坚持“应封尽封”原则,利用三年时间,全面封停城区内具备公共供水条件的所有自备井,彻底消除居民用水安全隐患。

  其中,2022年年底前在完成南康、凤凰路等水厂公共供水管网配套建设和旅游路水厂部分供水管网配套建设的基础上,全面封停南北康、九曲、工业北路两侧、工业南路沿线、唐冶等重点片区自备井。2023年年底前,在进一步完善旅游路水厂、东湖水厂公共供水管网配套建设的基础上,全面封停孙村、彩石、临空等片区自备井。“十四五”末,在建设临空水厂和庄科、彩石、孙村等片区加压站及配套供水管网的基础上,力争实现建成区内公共供水管网全覆盖和自备井销号的目标。

  自2019年自备井封停工作开展以来,共封停320眼自备井,让30万居民喝上了放心的自来水,每年减少地下水开采1200万立方米,按照大明湖蓄水量120万立方米计算,相当于每年减少地下水开采量相当于10个“大明湖”。

  通过封停自备井等措施,保护了地下水资源,保障了城市供水安全,落实了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确保了趵突泉等重点泉群持续喷涌19年,进一步擦亮了泉城品牌。

  下一步,济南市水政监察支队将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加强组织协调和督导,确保任务目标按期完成,为早日实现“一张网”供水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8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