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济南:“边角料”食品走俏 有商家几分钟就卖光

2022年11月23日 12:17:21 来源: 齐鲁晚报

  好吃又便宜的“边角料”食品赢得了一些消费者的喜爱。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山东济南也出现了“边角料”食品。所谓“边角料”食品,就是制作食品时切割、裁剪下来的零碎材料。在受到市民欢迎的同时,这些“边角料”食品也存在一些安全问题。

  面包蛋糕边角料

  几分钟就卖光

  在济南某蛋糕店,3元一份的白吐司与全麦吐司边角料,5元一份的皇后吐司与蛋糕边角料被店员放置在门后的桌子上。与20多元的吐司面包相比,虽然分量少,但是它们的价格更低。“我们只卖吐司的中间部分,这些面包都是剩下的边角料。”该店店员表示,这些边角料都很新鲜,是当天制作的。

  记者注意到,6份吐司和蛋糕边角料在短短几分钟内,就被顾客们“一抢而空”。“这些边角料是卖的吗?”正在店内购买面包的一名顾客走了过来,拿走了一份吐司边角料。“这个面包的味道很香甜。”正在购买边角料的顾客李女士说,相比于松软的吐司,她更喜欢这些有嚼劲的边角料。一位带着孩子的妈妈也买了一份吐司边角料和一份蛋糕边角料。“这些边角料也好吃。”她说,吐司边角料买回去后,可以裹上鸡蛋液煎一下,“平时我都买不上,这次是碰巧了。”

  除了面包店出售边角料之外,济南某市场的海鲜摊位也售卖一些三文鱼边角料。正常的三文鱼60多元一斤,而这些边角料15元一斤。“很多人过来买。”店老板称,顾客买回去要么生煎,要不就是充当饲料拿给宠物吃。

  线上市场种类更多

  消费者评价不一

  除了线下市场,记者在某网购平台搜索“边角料”食品发现,线上的“边角料”食品更为多样。有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食品边角料相关产品在某电商平台的销售额为2030万元,同比大幅增长约17倍。猪肉脯、火腿碎头、鱿鱼丝、威化饼干等零食成为消费者购买的热点。

  然而,记者任意打开一个“边角料”食品的页面就能发现,消费者对它们的评价褒贬不一,有评价称:“虽然是碎火腿边角料,但是分量很足,拆开快递就能闻到浓郁的香味,比正装划算。”但也有不同的声音:“和超市里的不一样,去超市买整根更划算”“难吃死了,很硬,好像全是用胶粘在一起的,和实体店买的不一样”。

  “边角料”食品也应

  标明生产日期等

  记者注意到,商家出售的“边角料”食品包装基本上都很简陋,一些面包、蛋糕“边角料”食品的包装只是一个透明的塑料袋,并没有标注保质期、生产日期等信息,一些市民因为无法确定这些食品是否新鲜,而不敢购买。

  “我不会买这些食品。”正在和孙子玩耍的济南市民景女士说,这些“边角料”食品安全问题不能保证,也不能确定是不是当天制作的,自己不会为了省钱去买。

  “‘边角料’食品应当按照《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进行生产和经营。”京鲁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忠芹表示,如果商家售卖的“边角料”食品有包装且数量固定,符合预包装食品特点的话,则根据《食品安全法》,包装上应当有标签。标签应当标明食品的名称、规格、净含量、生产日期、成分、配料表、生产者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保质期等信息。

  同时,“如果‘边角料’食品是散称食品,则应当在散装食品的容器、外包装上标明食品的名称、生产日期或者生产批号、保质期以及生产经营者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内容。”王忠芹称。

  此外,王忠芹也提醒,消费者对边角料食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具有知情权,应当详细了解食品的相关信息,不要一味追求省钱。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9151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