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青州:城乡垃圾分类在行动

2022年11月23日 12:16:51 来源: 大众日报

  11月20日5:00,山东省青州市大福地小区物业的专职人员刘青开着垃圾清运车,开始装运、收集整个小区19幢楼垃圾存放点的生活垃圾和厨余垃圾。

  “每天两次把生活垃圾、厨余垃圾装运、收集,集中进行垃圾分类。节假日期间小区人流量大了,中午还要加班一次。”大福地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张斌说。

  大福地小区自2018年5月起开展生活垃圾分类,通过创办“环保酵素生活馆”“福地爱心小站”等环保平台,设置垃圾分类示范箱、酵素堆肥桶。目前,该小区已设置专门的堆肥桶300余个,对厨余垃圾进行统一收集发酵,环保植物酵素、酵素精油口红、酵素精油皂、酵素爽肤水等多款产品,已经通过潍坊市产品质量检验所的质量检验。同时,大福地小区制作环保酵素还破解了餐厨垃圾回收利用难的问题,实现生活垃圾日清运量由原来的2.4吨降为现在的1.7吨。

  近年来,青州市倡导垃圾分类处理,以“示范引领、有序推进”为原则,构建起高位推动的组织体系和部门联动的协调体系,推动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向纵深发展。

  青州市高柳镇是农业大镇,平均年产秸秆垃圾近12万吨。为做好垃圾分类处理工作,该镇因地制宜建立起一整套便捷的垃圾分类收集服务体系。

  在西水渠村,村民家中都有“三桶两箱”,用来收集生活垃圾。“新鲜的果蔬皮和菜叶放进这个酵素垃圾桶里,剩饭剩菜和落叶等放进堆肥垃圾桶里,脏破塑料、破损碗盘是不可回收物。”村民闫相富说,村里会为自己提供垃圾收集容器的村民统一发放带有投放范围等信息的分类标签,村民只需粘贴在容器上就可以。

  为调动村民的积极性,村里采取“农户农业秸秆全部回收,人居环境、垃圾分类做得好,可免费使用有机肥”等激励措施。“我们对表现好的村民以一亩地17吨的标准免费送有机肥,效果不错,村内的垃圾量明显减少。”西水渠村党支部书记闫良国说。

  西水渠村98%的村民都经营蔬菜大棚,村里支持村民按照告知的方法自己发酵垃圾,3个月后就可还田当肥料。不可回收物、可回收物、有害垃圾等会联系专门的下游企业回收处理。如今,全村生活垃圾收运量实现了由日产1000公斤左右,减少至日产150公斤,同比下降85%。

  面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秸秆乱堆乱放、污水乱排乱放难题,高柳镇投入800余万元建成镇农业废弃物综合处理中心,创新运行粪污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将农作物秸秆与粪污通过好氧发酵技术,进行无害化处理,产出富含有机质的农家肥。目前,高柳镇已投入使用4台大型好氧发酵罐,可实现每日160吨农作物秸秆的处理能力。

  如今,青州市共有分类试点小区16个,试点单位5个,试点村庄30个。2021年,在全省城乡环卫一体化综合考核中,青州市进入前十。今年,青州市结合省级生活垃圾分类模范片区创建工作,支持相关镇街积极创建省级生活垃圾分类模范街道(镇)。“我们充分发挥园林绿化和环卫中心考核督导作用,上下联动,齐心协力,打造更加清洁舒心的人居环境。”青州市园林绿化和环卫中心主任刘玉梁说。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1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