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全省立即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

2022年11月24日 16:20:15 来源: 大众日报

  11月21日,河南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发生火灾,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冬季是生产安全事故易发期、多发期。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山东省政府安委办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在全省立即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同时针对冬季安全生产规律和特点全面深入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

  消防安全大检查重点组织对人员密集场所、仓库厂房、易燃易爆单位、高层地下建筑等火灾高危单位的消防安全检查,特别是对以纺织生产加工为主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要进行全面严格细致的消防检查,依法实行“五个一律”措施。年底前,所有劳动密集型企业要进行一次有针对性的应急逃生演练。

  立足冬季安全生产特点,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山东将持续开展异地执法、联合执法、交叉执法,曝光一批重大安全隐患、惩治一批典型违法行为、通报一批“黑名单”企业、取缔一批非法违法企业、关闭一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

  交通运输领域,将加强雨雪、冰冻、团雾等灾害天气交通安全管控,对“两客一危”、农村客运、桥梁隧道、客运枢纽场站、城市轨道交通等加强安全检查,狠抓民航、铁路运营安全,严防群死群伤事故。危化品领域,强化重大危险源企业督导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防冻、防凝、防滑、防火、防爆、防静电、防中毒等冬季防护措施。矿山领域,严查严防瓦斯、水害、火灾等严重灾害,严厉打击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突击组织生产等违法违规行为。海上安全领域,严格执行渤海湾客滚船“逢七不开”制度,严格落实大风天气商渔船禁限航规定,督促各类船舶做好防风避风工作。建筑施工领域,严格施工现场管理,坚决杜绝赶工期、抢进度和违法转包行为;大风蓝色预警期间要立即停用塔吊、升降机等机械设备,停止室外施工作业。燃气领域,盯紧燃气经营、输送配送、使用、管线施工、燃气具生产销售五个关键环节,重点排查整治涉及公共安全的餐饮场所、商业综合体等公共场所安全隐患。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方面,持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重点人群、重点部位的隐患排查针对性,尤其要关注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及时做好帮扶工作。

  此外,对职能交叉的新业态风险,山东明确各地按照“谁主管谁牵头、谁为主谁牵头、谁靠近谁牵头”原则,及时明确责任,严防失控漏管。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9156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