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72岁老人利用村里空置地种出方圆一公里花海

2022年11月25日 11:25:51 来源: 齐鲁晚报

  ▲盛雪潇把父亲种的花做成了花束摆在家中。

  ◤盛国礼在村里的空地里种上了不同品种的菊花。

  在山东省莱州市西由镇东北村,72岁的老人盛国礼种出了一片花海。

  起初,他将村里闲置房子前后的空地翻地松土,在方圆一公里的路上种了花,这花一种就是7年。

  儿子盛雪潇问老人为啥不种上瓜果蔬菜,在老人看来,种菜是独享,种花才能共享。

  种花才能共享快乐

  2015年,正赶上儿子结婚,盛国礼便和老伴放下了手里熟食加工厂的生意,打算退休在家。

  “我结婚的时候,我爸翻修了家里的房子,院前种了点花花草草,后来他说要不就在家里种花吧。”盛雪潇觉得父亲的想法不错,便给父亲在花鸟市场买了花种子。

  一开始,盛国礼只在自家的小院里种些花草,种的品种越来越多后,他开始考虑在周围邻居家闲置的空地里撒些花种子。村里很多房子都是闲置的,房前屋后有一些空地。

  “房子多年没人住,荒下去就浪费了。”盛国礼便把这些空地里的石块翻出来清理出去,疏松了土壤,用石头垒了小花园。就这样,村里一处处小花园便打造了起来。

  儿子曾问盛国礼老人,为啥不在空地里种上瓜果蔬菜,在盛国礼看来,种菜是私心,种花则能共享。“我爸说种花大家都看着舒心,都能获益,尽管工程量不小,但他乐此不疲。”

  村里出了名的养花人

  种花并不是简单的事情,要想花长得好,是需要精心养护的。

  到了夏季缺水的时候,方圆一公里的花一天要浇6吨水。盛国礼专门改造了自己的三轮车,在三轮车后加装了一个塑料水罐用来装水。家里的一些顶棚还专门设置了水道,顶棚的排水口处都放着各种各样的桶,目的就是收集雨水,水满以后他都会及时地放到大桶里。盛国礼说,这是浇花最好的水。

  “有人说我爸一个人赶上了一个绿化队伍,这么多年来他确实是这样。”盛雪潇说,每次回老家,花的品种都在不断更新。

  春天的时候,盛国礼专门用小花盆育种育苗,大规模种植的有虞美人、牡丹、月季和小草花;夏天种上了向日葵、一串红和地栽的太阳花,秋天则是大丽花和各种菊花。“现在很多花是多年生的,年年往外发的那种,不需要去刻意种了。”

  一年四季的鲜花不落。一来二去,盛国礼也成了周边村里有名的养花人。

  爱花的邻居慕名前来向盛国礼要一些花苗,他都慷慨给予。镇上周边的其他村也会邀请盛国礼去为村里小广场的花池专门做绿化。他就拿着自己的花苗,义务地给别人种上,“我爸说不光要种上,还负责经常过来养护和浇水”。现在,盛国礼有了一个习惯:走到哪里看到了花,他就挪不动步。如果能有机会采到花种子,第二年他就想办法育苗。

  邻居绕路就为看花海

  2022年春天,盛国礼还种上了时兴的郁金香,一片片郁金香花海吸引了不少年轻人来拍照打卡。

  “经常看到村里的阿姨在花丛中拍照,还有一些年轻人专门带着相机过来拍照。”盛雪潇说,好多邻居告诉他,自从父亲种花以后,大家走路都喜欢在他们家门口绕一下,不为别的,就为看看这片花海的风景。

  “休息的时候,我会带着孩子回老家看看。有时候是一片黄色的花,有时候是一片红色的花,我虽然叫不上来名字,但看到这些花觉得很震撼。”看到自己种的花被孩子和邻居们认可,盛国礼也很有成就感。

  每到秋天,盛国礼就会种上各种各样的菊花。为了提倡文明祭祀,这两年的中元节和寒衣节,他都会主动采摘自己种下的菊花,做成花束送给邻居们,以便大家祭奠亲人,“我希望我种下的花好看,也能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它的美好”。

  有了自己的爱好,盛国礼的精神世界特别充足,身心也很健康。盛雪潇觉得,“我们做子女的很欣慰。我爸为自己喜欢的事情想办法去研究,他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