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东平:多元化解矛盾 激发治理活力

2022年11月26日 09:23:2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济南11月25日电(记者杨文)对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东平街道龙山社区的居民孙永桥来说,不文明的养狗行为一度让他很发愁。孙永桥和养狗主人争论了几回,但都没有解决。

  双方僵持不下,孙永桥找到网格员王颜芹。龙山社区是个村改社区,王颜芹对村里的矛盾化解很有一套。“现在大家住楼上,不是以前在农村了。得用绳子把小狗拴住,不然可是违法……”王颜芹找到养狗主人,经过普法说理后,邻居每次遛狗都会牵绳,小区也形成了文明养狗的氛围。

  近年来,山东省东平县构建起覆盖城乡的社会治理体系,让家长里短的“小矛盾”有人管,涉及专业领域的“大纠纷”有人问,实现基层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群众利益有效保障。

  东平县共配备了像王颜芹一样的专职网格员1730名,兼职网格员1513名。网格员走街串户,化解各种矛盾纠纷;用配备的手机即时发现和上报社区里的情况,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

  “小网格”是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东平县委副书记刘向军告诉记者:“全县以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为抓手,做强基层治理阵地,推动资源整合、重心下移,让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在基层,一些矛盾纠纷因涉及法律等领域难以解决。刘向军说:“我们探索实行律师辅访制度,指派执业律师辅助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参加每月接访日,并组织律师和基层法律工作者参与化解矛盾。”

  在社会矛盾的多发、易发领域,东平县还设立调解机构,将有法律知识、交际专长、热爱公益的社会人士吸收到调解队伍中,发挥专业力量。

  东平县通过建立县委统领、信访牵头、部门配合、乡镇协作、社会力量参与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体系,破解专业性强、化解难度大的问题。同时,要求县领导定期到乡镇街道走访接访,在群众中倾听呼声、了解民情。(完)

[ 责任编辑:吕放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916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