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公布全省陆域GEP 2020年为24824.69亿元

2022年11月26日 09:46:28 来源: 大众日报

  近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公布山东省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研究情况。研究显示,2020年全省陆域GEP为24824.69亿元,比2015年增长19.72%,呈现出GEP与GDP同步增长态势,全省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协调性不断提高。

  如何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GEP核算让生态产品价值变现成为可能。GEP是指生态系统为人类福祉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的最终产品与服务价值的总和,主要包括生态系统提供的物质产品价值、调节服务价值和文化服务价值。去年,山东省出台《关于加强生态保护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探索构建GEP核算评价体系。研究显示,2015年至2020年山东省实现了GEP与GDP同步增长,表明山东省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生态系统也得到了较好保护和修复。

  去年,蒙阴县发布全省首份村级GEP核算报告。今年,蒙阴农商银行基于GEP核算报告创新开发了“GEP贷”,为“绿色账本”变现提供参考样本。

  围绕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新路径新模式,破解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在开展GEP核算之外,山东省还积极推动生态补偿、生态损害赔偿工作,推动排污权、碳排放权等生态资源权益交易。(陈晓婉 鞠琳)(完)

  

[ 责任编辑:吕放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9161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