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数字引擎”驱动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27日 09:41:54 来源: 大众日报

  一架飞机有上百万个零部件,设计环节庞杂繁复,高度依赖工业软件。它的三维设计图,由上亿个面片组成,要完成如此复杂的图形渲染和设计计算,需要什么配置的机器?答案是一台电脑甚至一部手机。

  11月20日,在山东山大华天软件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打开电脑,登录华天软件CrownCAD平台,对一幅设计图进行渲染。这是国内首款完全自主、基于云架构的三维CAD平台,实现了工业软件无处不在、人人可用。

  “公司拥有三维设计、智能管理、可视化三大技术平台和创新设计、卓越制造、数字化服务三大系列产品线。平台采用云架构,将存储和算力部署在云上,调用变得简单、快捷。”公司执行总裁李建勋说,云架构让CrownCAD平台的存储和算力实现无边界扩展,使用变得更加流畅。同时,平台可实现操作级协同,设计人员可以使用不同终端、不同系统,同一时间一起工作。

  如今,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生产生活中无处不在。山东省出台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2022年行动计划》提出,聚焦集成电路、高端软件、计算机及外设和智能家电4条产业链,深入征集企业共性需求,全年组织实施30项以上重大技术创新项目,攻关解决一批制约行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据统计,今年前10个月,我省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4.6%,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9.1%。

  工业软件正是现代工业的大脑和灵魂。作为全国第二个、山东唯一的综合型中国软件名城,济南市正在集聚一大批像华天软件一样的龙头企业。目前,已累计入选国家鼓励的重点软件企业11家、全国软件百强企业13家、山东省软件百强企业45家、上市软件企业18家。

  李建勋说,下一步,华天软件将在研发创新方面投入更多的资金和人力,持续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打造对标国际、领先业内、完全自主的国产工业软件,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11月25日,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京东方物联网移动显示端口器件青岛生产基地项目,一栋栋现代化、标准化厂房鳞次栉比。上午11时许,“西海岸制造”的液晶显示模组组合成“BOE”造型缓缓呈现,标志着京东方最大的移动显示模组制造单体工厂产品点亮并顺利量产,打破了山东显示领域缺少龙头项目支撑的局面。

  “作为京东方最大的移动显示模组制造单体工厂,项目的建成将进一步提升京东方在全球移动终端显示市场的竞争优势,同时也将助力青岛市实现新型显示产业的崛起。”京东方科技集团董事长陈炎顺介绍。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不断发展,融合应用持续深入,传统企业借助数字化改造加速转型升级。曲阜天博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是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主业是生产基础性汽车零部件,专注电子传感器的研发和智能化生产线改造升级,公司生产的传感器具备了更杰出的节能环保特质和数据采集能力,受到大众、通用等汽车制造厂商青睐。“以智能化车间和执行系统生产智能传感器,能够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和精度,稳定数字操控性能和节能减排效能。”曲阜天博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荣忠说。

  记者在改造后的电子压力传感器生产线看到,电子水阀打螺栓工序由人工更换成了机器人操作,不仅确保了螺栓安装顺序的精准无误,更从力矩、扭力等维度提升了产品品质。同时,在车间智能制造执行系统(MES)的科学统筹下,生产线柔性化生产能力大幅提升,并实现了产品全生产流程的自动预警、动态分析、生产溯源等。李荣忠说,下一步,公司将继续沿着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之路,加大科技攻关力度,推动信息技术与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战略新兴产业“跨界混搭”,以更广泛的信息技术应用场景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我省提出,今年要实现数字经济发展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全省信息技术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4万亿元左右,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占全省生产总值比重达到7%左右。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9163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