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看”了36年球的盲人球迷:眼盲心亮,为足球狂

2022年11月28日 10:12:57 来源: 齐鲁晚报

  王玉钢在“看”世界杯。

  王玉钢和儿子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这不仅是一场足坛的盛事,更是全世界球迷的狂欢。山东枣庄的王玉钢与许多球迷一样,为足球而痴狂。不一样的是,他是一位盲人,先天性的残疾让他从来没有见过这个世界。从1986年接触足球,到现在已然过去了36个年头。王玉钢用自己的方式关注着足球,更用自己的热情、开朗为身边的每个人带去了阳光般的正能量。 

  眼盲心亮

  为足球狂

  和众多球迷一样,本届世界杯开幕前,王玉钢一直在期待着。世界杯开幕当天,他便来到了枣庄球迷组织的现场,与大家一起聊球“看”球。采访时,王玉钢告诉记者:“今年的卡塔尔世界杯,我基本每场比赛都‘看’了直播,有些凌晨的场次因为实在太困,再加上早晨有顾客预约,才会错过。本来非常看好阿根廷队能够夺冠,但是第一场球输给了沙特队。希望他们能出线,与德国队来一场强强对抗。”

  据王玉钢讲,他喜欢上足球时才10岁,那一年正好举行第13届世界杯。“我一出生就看不到这个世界,我父亲喜欢足球,在父亲影响下,小时候我在家里和父亲一起听球赛。记得那时候解说员是宋世雄和孙正平,解说得特别好,我感觉听这个节目很有意思,现场的声音和进球后的庆祝非常有感染力,让我印象深刻,那一年我10岁。”因为父亲的影响,王玉钢与足球结下了不解之缘,这一听,便是36年。

  “2018年,我跟随球迷协会到济南‘看’了一场足协杯决赛,是山东泰山队对阵北京国安队。那是我第一次到现场感受氛围,一浪高过一浪的声音让我感到特别震撼。站在省体观众席上给泰山队加油让我心潮澎湃,那一场2:2战平,泰山队也打出了自己的气势,唯一遗憾的是,泰山队没有夺冠。”回忆起往事,王玉钢如数家珍,他超乎常人的记忆力给人留下了深刻的的印象。因为热爱,他才会把每一个细节牢牢地印在心里。

  王玉钢告诉记者,“足球为我的生活带来了很多欢乐,当我心情不好、身体疲惫时,听一听足球赛、听一听运动员在场上的拼搏,就给自己带来了信心。足球,不去拼搏就不会取得胜利,不去努力就不会取得成功,人生也是如此。”

  家人支持

  儿子也爱上足球

  带着对足球的热爱,王玉钢走上了工作岗位,通过努力他成为一名推拿师,同时也肩负起了养家的重担。提到家庭,就离不开相濡以沫的另一半,王玉钢的妻子赵燕也是一位盲人。“他很有责任心,我的脾气不太好,他平时都比较包容我。开了这个推拿店,我俩肯吃苦,现在也买了自己的房子,离我们的店非常近,来回很方便。”谈到丈夫,赵燕的幸福之色溢于言表。王玉钢表示,自己对足球的坚持也离不开家庭的支持。“我们这个群体社会活动、社会关系都比较单一,平时就是两点一线。他的爱好就只有唱歌和足球,无论是通过电视听足球,还是去现场‘看’球,我都非常支持他。只要是跟足球相关的,他想去做,我就放手让他做。”赵燕说。

  据了解,王玉钢和赵燕有两个健康帅气的儿子,大儿子已经读大学,小儿子也上了一年级。近日,记者见到了王玉钢的小儿子王前越。“因为爸爸喜欢足球,我也喜欢足球!”王前越开心地告诉记者,“爸爸常常给我讲运动员叔叔在足球场上拼搏的故事。”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7岁的王前越不仅受父亲影响爱上了足球,而且小小年纪特别懂事,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帮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父母日常出行、店里卫生的打扫,都离不开他帮忙。“以后我还要陪爸爸一起看球!”王前越大声地说。这是他骄傲的事,也是这个家庭的传承。

  因球结缘

  7年老友一路相伴

  先天性双目失明让王玉钢关闭了一扇门,但是足球打开了他心灵的一扇窗,让他结交了更多的朋友,其中有一位最为特殊,他既是王玉钢的知己,也是王玉钢的拐杖,他就是岳茂筱。

  “七年前,我们都在枣庄义工联盟。一次经过朋友推荐,我来到王玉钢的店里做颈椎推拿按摩。几次按摩下来,我觉得他是个特别热情、特别负责,又会关心别人的人。等熟悉后发现,我们有很多共同的地方,更重要的是我们都热爱足球。我们一起讨论足球,研究赛事,越聊越投机。”岳茂筱表示,在后来的相处中,他越来越发现王玉钢热情善良、阳光开朗的一面,他们的友谊也一直持续到今天。“之前,我有一段时间比较低落,跟王哥在一起,受他的影响,慢慢走出了那段灰暗的时光。”岳茂筱感慨地说。

  从岳茂筱口中记者得知,王玉钢不仅爱球,还热心公益事业,如今加入了义工联盟,经常跟着团队成员一起到敬老院为老人进行推拿,帮助他们放松身体。提到积极参与公益事业,王玉钢显得十分低调,“没啥可讲的,我就想为社会做点贡献。我身边还有一些后天失明的朋友,对突然的变故以及黑暗的环境一时不适应,我也会帮助他们用耳朵倾听这个世界。”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9166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