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济南今年首发寒潮橙色预警 周三市区最低-8℃

2022年11月28日 10:12:35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济南发布今年首个橙色预警 30日早晨气温达到最低

  济南市气象台于11月27日15时15分发布今年首个寒潮橙色预警信号,请注意防范:受今年下半年以来最强冷空气影响,预计28~30日我市将出现强寒潮天气。28~29日全市将出现平均风力4~5级阵风7~8级的偏北大风,气温断崖式下降,预计过程降温幅度16~18℃,30日早晨气温达到最低,北部区县及山区-12℃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8℃左右,30日最高气温-2℃左右。12月1日白天气温开始缓慢回升。

  来看济南市气象台27日16时发布的具体预报:27日夜间到28日上午阴有小雨,降水概率70%,28日下午阴,北风3~4级阵风6级,最低气温6℃左右,最高气温11℃左右。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2级,较低火险,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较低。一氧化碳中毒气象潜势偏高,提醒使用煤炭和燃气取暖的人们注意居室通风,注意预防煤气中毒。

  28日夜间到29日多云间晴,北风4~5级阵风7~8级,最低气温-5~-3℃,最高气温6℃左右。

  30日晴间多云,北风3~4级夜间转南风2~3级,最低气温济阳区、商河县、南山区、起步区-12℃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8℃左右,最高气温-2℃左右。

  12月1~2日晴间多云,南风3级,最高气温3℃左右。

  12月3~4日晴间多云,南风转东北风3级,气温继续上升。

  达到这些标准时气象部门会发布寒潮橙色预警

  “24小时内最低气温将要下降12℃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0℃,陆地平均风力可达6级以上;或者已经下降12℃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0℃,平均风力达6级以上,并可能持续。”当达到上述标准的时候,气象部门便会发布寒潮橙色预警信号,提醒公众注意防寒保暖,建议政府及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寒潮应急工作,提醒农业、水产业、畜牧业等要积极采取防霜冻、冰冻等防寒措施,尽量减少损失。

  从济南的气象预警发布来看,寒潮预警以更低级别的蓝色、黄色为主,寒潮橙色预警极少发布。去年11月6日济南发布首个寒潮橙色预警信号,这一次寒潮让济南气温在24小时内下降了12至14℃。也是因为这次寒潮,让济南在去年11月7日立冬节日当天下了场有气象监测记录以来最大的降雪,积雪深度一度达到10至19厘米,为暴雪量级。

  气象部门将冷空气分为4个等级:弱冷空气、较强冷空气、强冷空气和寒潮。“气象部门很少发布寒潮橙色预警,通常寒潮蓝色、黄色预警较多,发布寒潮橙色预警,主要提醒大家降温幅度比较大。”济南市气象台天气预报员胡鹏说,虽然寒潮橙色预警比较少见,但是预计最低气温不算极端,气象监测记录显示,2015年11月26日济南市区最低气温曾低至-10.1℃,预计此次最低气温不会进入“气象史”同期“最低前五”。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赵璐)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9166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