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济南:寒潮来了 开启降温模式 注意出行保暖

2022年11月29日 18:17:1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预料之中的寒潮果真来了,小雨带着寒风扑面而来,寒潮“冻”真格的了。不过,今天的降温才是开始,“更冷”还在路上。

  据济南市气象台最新预报,29日全市将出现平均风力4~5级阵风7~8级的偏北大风,气温剧烈下降,过程降温幅度16℃~18℃,30日早晨气温达到最低,北部地区及山区下降至-12℃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8℃左右。为此,市气象台于11月28日16时继续发布寒潮橙色预警信号和大雾黄色预警信号,提醒市民注意出行保暖和生产生活安全。

  明天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南山区、起步区-6℃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3℃左右。

  寒潮是一种大规模的强冷空气活动过程,主要特点是剧烈的降温和大风,有时伴有雨、雪、雨凇和霜冻。根据国家标准规定,气温24小时内下降达8℃,或48小时内下降达10℃,抑或72小时内下降达12℃,并且日最低气温在4℃以下,才可称为一次寒潮天气过程。寒潮一般发生在秋末到来年初春,最早开始于9月下旬,最晚结束于次年5月,以每年的3月和10月、11月活动最为频繁。

  寒潮带来大风期间,应切断户外危险电源,加固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大风吹动的搭建物,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车辆减速慢行,不要停在高楼、大树等下方;外出时避免骑自行车,不要在高大建筑物、广告牌、临时搭建物或大树的下方停留。

气象预报显示:寒潮

  11月28日,泉城开启了降雨降温模式,在蒙蒙细雨中,大明湖景区云雾缭绕。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锋 摄

  对于公众而言,气象部门特别强调,老弱病人,特别是心血管病人、哮喘病人等对气温变化敏感的人群应减少外出;个人应注意添衣保暖,做好对大风降温天气的防御;出行时注意戴上帽子、围巾和手套。

  寒潮天气如何做好安全生产,安全专家表示,要全面开展“九防”检查。开展冬季“九防”安全检查,即对防冻凝、防滑跌、防火防爆、防中毒窒息、防泄漏、防触电、防高空坠落、防机械伤害事故和防交通事故的冬防措施进行检查,重点对储运系统、给排水系统、消防系统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对查找出来的问题积极落实整改;对暂时不能整改的,应制定完善的、有效的防范控制措施,并作为日常安全监控重点,待条件成熟后,立即组织整改。

  完善冬季安全生产方案。结合生产操作中的各项风险,全面完善冬季安全生产方案,做到组织机构落实、技术方案落实、责任分工落实、物资装备落实,并合理优化工艺运行参数。

  加强应急预案演练。应结合冬季生产的特点,组织岗位人员完成本岗位危险源辨识,并结合识别出的危险源,编制相应的应急预案,做到预案具有可操作性,并定期组织演练,使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能正确并熟练执行。

  提高全员冬季安全生产意识。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冬季安全生产专题培训和宣传教育活动,让全员熟知并了解岗位操作规程和防火防爆、防静电等安全知识,提高员工安全操作技能,增强冬季安全生产意识。

  强化冬季巡检。严格落实岗位巡回检查制度和交接班制度,明确冬季安全生产的防护重点,完善操作人员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的“四全”巡检制度,对巡检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应作为日常重点监控对象。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9169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