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寒潮下的外卖小哥:在-8℃街头奔跑十多个小时

2022年11月30日 11:42:32 来源: 齐鲁晚报

  外卖小哥张宇东在接件。

  寒潮袭来,天一下子就冷了。外卖小哥又开始了战寒斗雪的日子。

  11月28日下午4点,外卖小哥张宇东来到济南市中区玉函银座取件点,在他所负责的片区里,这是接单量最集中的地方之一。四五个外卖小哥已经到了。天太冷,他们的脸都被冻得红扑扑的。寒潮下的济南,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与他们一起,感受这座城市最朴实的速度和温度。

  张宇东是东北人,来济南后,很喜欢这里不算太冷也不算太热的气候。可这次突如其来的寒潮,让他有点措手不及。保暖衣和毛线衣,加上羽绒坎肩,再套上厚实的工装,腿上再绑个毛茸茸的护膝,在零下8摄氏度的济南,这是张宇东御寒的武器。

  推上电动车,张宇东的一天就算开始了。从早上7点开始,一直到晚上8点,他迎来的是十多个小时与寒潮的对抗。

  天一冷,人受不了,电动车也受不了。一天两块电池轮着用,才够奔波近200公里的路程。张宇东随身带着俩充电宝,一个2万毫安,一个4万毫安,每天早晨,这两块充电宝满满地充足电,陪他上班。

  张宇东早早就来到玉函银座取货。下午4点,意味着用餐高峰快要到了,这一批要取的四个订单都是食物,有水饺、米线、拌饭,还有一份烤鱼。已经拿到三个订单了,还有一份水饺迟迟不来,张宇东有点着急,拿起手机给商家打了个电话。“你好我是骑手,3号快好了吗?”气温一低,对食物保温的要求就更高了,必须比平时快一点,再快一点。

  张宇东一直在与时间赛跑。取了订单之后,转身就沿着楼梯小跑到了平台上停放电动车的地方。呼啸的寒风吹过来,戴着头盔和棉口罩都挡不住。第一站离取餐点不远,骑电动车过来也就十几分钟。

  四个订单怎么安排时间最短,导航系统有自己的推荐路线。但张宇东来济南几年,每天穿梭在城市的“毛细血管”里,不用导航心里也清楚,哪里的小道不堵车,哪里是死胡同,哪里最近修了路不好走。

  一单送达,后面还有三单。送外卖这几年,他有了自己的节奏。接单和送单可以同时进行,忙起来时,从接订单到送订单,加起来得有二十来个。

  最近天一冷,订单又多了。下午3点,张宇东才凑合着吃了口饭。“这几天的单量要比平常多十几单,“以前40单左右,现在能接50多单。”

  做外卖骑手,挣的是辛苦钱。“多劳多得,少劳少得。”张宇东信这句话。踏踏实实干活,多跑一单,自己就能多“孝敬”父母一些。他也不怕下力。超市的单子多起来,大包小包货物有时能堆成小山。28日晚,张宇东就接到这样一笔订单,三大袋沉甸甸的物品,长长的货物单耷拉到地上,而这只是其中一个单子。

  张宇东负责的这片区域,老旧小区多,没有电梯。这单也是如此。小区里密密麻麻的楼宇,好容易找到了42号楼,却怎么也找不到单子所在的43号楼。提着三大袋东西,他小跑着找了好几圈才找到。这个单子的主人住在六楼。张宇东两层楼梯一跨步,呼哧呼哧往上跑,终于到了六层,他把三大袋东西放到地上,呼出的白气穿过口罩,落到眼镜上,形成一层薄薄的雾气,他敲开门,礼貌地说,“您好,外卖。”

  张宇东不敢超时。超时这些评价与自己的星级有关,星级越高,每单奖励越高。他想挣钱,快节奏的工作中,他进出取餐送餐时都是小跑着的。不工作时,他喜欢宅在家里打游戏,生活慢得要命。这两个状态,他都喜欢。

  送完这一单,天黑了,但手机上显示,又有新的派单来了。张宇东加了脚油门,继续顶风冒寒奔跑着。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3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