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解码隧道过冬的“十八般武艺”:穿衣盖被还供暖

2022年11月30日 11:41:53 来源: 齐鲁晚报

  工作人员为隧道消防供水系统“穿衣盖被”

  28日,入冬以来最强寒潮在济南上线,气温下降,不仅人会怕冷,隧道、桥梁设施也怕“挨冻”。城市主干路、快速路上的隧道如何保温?当日下午,记者探访济南二环南快速路隧道群,解码隧道防寒过冬的“十八般武艺”。

  隧道发电机怕受冻

  辅助加热堪比城市供暖

  下午6点,记者来到龙鼎隧道东口配电室发电机房。机房内有一台绿色涂装的大型发电机,为隧道提供应急供电。记者发现,发电机侧面下部,有一根横向安装的不锈钢材质管道,摸上去有一定温度。

  “这是用来给发电机辅助加热的装置,保证机器在低温环境下能正常运行。”济南市道路和桥隧服务中心隧道服务部部长王胜礼告诉记者,发电机和人一样,天冷了,也怕受冻,被冻伤后,影响机器正常运转。为保证正常使用,极寒天气,需要给发电机提前加热。这套设备自带加热棒和温度控制器,原理像家用的电热水器。

  “入冬之后,我们给发电机恒温加热,让机器一直在恒温状态下待命。”王胜礼摸了一下机器,对目前的温度很放心。和济南城市供暖时间一致,居民区开始供暖的时候,隧道的发电机也开启了供热。

  管道也要盖棉被

  再冷就穿上“保暖衣”

  从配电室离开后,记者跟随工作人员进入隧道。隧道消防管道上裹了一层厚厚的东西,像棉被一样。

  在济南,二环南路上的隧道消防供水系统最易受冻,因地处城区南部,冬季这里的温度较城区低3℃到5℃,往年出现极寒天气时,隧道内的温度曾低至-19℃,导致消防支管部分区域出现破裂。

  为保证隧道内消防设施正常运行,工作人员在消防支管上增设了智能温控伴热设备。“相当于给水管穿上衣服,戴上帽子,盖上被子。”济南市道路和桥隧服务中心副主任马新文介绍,若是气温非常低,长时间下来,“被子”仍无法阻止水管结冻,那就在里面加一层“自发热保暖衣”,“我们还为管道在保温材料内加装了伴热带。

  除了“棉被”和“保暖衣”,隧道防冻还有硬核设备——智能温控系统。当温度传感器检测到当前气温低于0℃时,系统会自动为伴热带供电,进而对管道进行辅助加热,当气温高于0℃时,则会停止管道加热。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3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