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潍坊开发“一键约车”设备 方便老年人出行

2022年12月01日 09:55:26 来源: 大众日报

  11月19日10点多,家住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南胡小区的68岁居民韩军英,朝小区门口的大屏幕上摁了一下,仅十几秒钟,一位出租车司机就跟她取得了联系。“你好,叫车吗?”“是啊!”她对着屏幕和司机对话。在出租车司机王师傅的车载终端智能设备上,显示着韩军英所在的位置。无须再多言,他根据导航位置直奔南胡小区。

  这块大屏幕是一套“一键约车”设备。作为潍坊市2022年的十大民生项目之一,今年10月,潍坊市交通运输局开始安装“一键约车”智能终端设备。目前,设备安装正在有条不紊推进中。首批500台“一键约车”智能设备已有350台启用,剩余150台计划年底前完成安装并启用。

  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进度加快,老年人日常出行难题日益凸显。为推动解决老年人在智能技术面前遇到的交通出行困难,潍坊市在推出“95128”打车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突破传统城市数字化手机App的服务模式,利用‘95128’巡游出租车约车平台,整合巡游出租汽车运力,开发了‘一键约车’。”潍坊交通服务保障中心主任刘鹏介绍。

  记者在现场看到,居民在叫车时,不需要任何授权、绑定,甚至不用手机就能叫来出租车。“摁”一下后,自动呼叫附近3公里范围内的空闲出租车,屏幕上会显示哪辆车接单,包括车牌号、司机姓名、车辆距离和时长等信息,和“屏幕”里的司机对话后,只需原地等待就行了。“这套设备是我们自主研发的,这在全国是首创。”刘鹏说,明年计划实现中心城区1500个小区全覆盖。

  南胡小区是个30多年的老旧小区,2000多居民中,老年人约占70%。老年人玩不转智能手机,而小区所在的公安巷又处在两条主干道路的中间,打车十分困难。

  “背街小巷的打车难一直是困扰居民出行的一大难题。”奎文区文化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古娜说,由于居委会就在小区里,老人们打车难,就跑到居委会找工作人员帮忙用手机叫车,一两天就能有一个。

  “按一个键就能叫车,真是太方便了!”老人们围着设备纷纷说道。韩军英说,自己老伴70岁了,关节炎十分厉害。今年中秋节时,他要去看老姨,由于不会用手机打车,巷子长,东西又沉,只能走几步就停下喘口气,“最后,我骑着电动车,出去叫个出租车开进来的。”

  随着老龄化加重,老年人日常出行难题凸显。潍坊是人口大市,也是老年人口大市。截至2021年底,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204.3万,占总人口的21.7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07个百分点。

  “一键约车”项目的实施,是潍坊市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是潍坊市在电话、APP、微信小程序等多元一体约车服务基础上,拓展的第四种方式。真正让“银发群体”跨越数字鸿沟,感受城市数字化转型带来的便捷出行服务。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3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