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寒潮来势汹汹 半岛地区普降今冬初雪

2022年12月01日 09:30:39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威海各方力量齐上阵,开展清雪作业。

  今冬最强寒潮来势汹汹,给山东省带来断崖式降温、大风和雨雪天气。记者从省气象台了解到,受寒潮影响,山东省各地普遍迎来今冬最低气温,半岛地区降下今冬初雪。

  省气象台数据显示,本次寒潮过程最低气温出现在30日早晨,鲁西北和鲁中山区-10℃左右,鲁南和沿海地区-5℃左右,其他地区-7℃左右。其中,济南最低气温降至-12.1℃,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3位低值。

  受寒潮影响,自29日夜间起,我省半岛地区普遍迎来今冬初雪,烟台北部和威海北部局地更是达到暴雪级别。预计30日夜间到12月1日,烟台北部和威海北部天气多云间阴有小到中雪局部大雪。

  威海、烟台素有“雪窝子”之称,但由于前段时间全省气温略高于常年同期,今冬的初雪仿佛来得比往年晚。

  除半岛地区外,枣庄、临沂局地29日下午也出现短暂降雪过程。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邱粲介绍,预计今冬全省气温略偏高,总体上降雪较常年偏少。

  据省气象台预报,本次冷空气主体已于30日早晨移出我省,省气象台30日6时解除寒潮黄色预警。预计12月1日起,全省气温缓慢回升,未来4-7天,我省大部地区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9175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