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济莱间高速济南籍小客车12月1日起免收通行费

2022年12月01日 09:49:04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12月1日零时起,点对点通行济莱间高速公路的济南籍小客车开始免收通行费。济南籍小客车特指悬挂鲁A、鲁S牌照的一型客车,驶入站和驶出站均在港沟、蟠龙、彩石、埠村、雪野、莱芜北、莱芜高新区、莱芜东、钢城、辛庄、钢城西共11个收费站内点对点通行符合免费条件的车辆,免收通行费。享受免费车辆须安装ETC设备,并通过ETC车道进出高速公路。

  “我家在莱芜,在济南西站附近上班,从单位到莱芜单程大约120公里,一般是走南绕城到港沟收费站上,从莱芜北下高速,ETC打折后,单程高速路费24.7元,也就是回家往返一趟高速路费49.4元,一周至少回去一次,一年大概是2568.8元。高速免费后,我一年至少要省2500多元的过路费。”市民孙女士说,这对不少人来说是个好消息。

  此前,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还对济莱间高速公路济南籍小客车点对点免费通行政策解读答疑。

  济莱间高速点对点免费通行为什么选择这11个收费站?是在对区域交通出行需求、周边路网布局、济莱间高速公路主线车道、收费站出入口车道等进行充分调研论证后,考虑到高速公路主线及收费站通行能力等因素,目前京沪、青兰两条国家级高速公路现状为双向六、八车道,通行能力有较大富余,可实现莱芜区、钢城区与主城区之间便捷、高效联系,因此确定了以上两条高速公路济莱间的11个收费站作为点对点免费通行站点。

  据了解,济南对市域内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问题有分步实施计划。目前绕城高速东线、西线正在实施改扩建施工,南线、北线也已启动改扩建前期手续办理,预计明年开工建设。实施绕城高速免费,将诱导交通量增加,再叠加绕城高速改扩建施工因素,不仅会造成比较严重的交通拥堵,而且对道路施工期间带来安全隐患。

  主城区至平阴(长清)、商河(济阳)方向涉及济广高速、济乐高速及南延,目前济广高速正在实施改扩建。且这两个方向高速公路需利用绕城高速殷家林枢纽、华山枢纽进行交通转换连接主城区快速路,受绕城高速改扩建影响,暂不具备实施免费通行条件。另外,与济广高速并行的国道220、与济乐高速及南延并行的省道240均为高标准一级公路,能够提供免费通行服务。

  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待绕城高速改扩建完成后,将研究启动绕城高速及平阴(长清)、商河(济阳)方向高速免费通行工作。(记者 柴颖颖)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9175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