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济青中线潍青段已通过交工验收

2022年12月02日 11:53:54 来源: 齐鲁晚报

  济青中线潍青段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

  11月29日,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潍坊至青岛公路及连接线工程顺利通过交工验收,为实现年内建成通车奠定坚实基础。

  作为山东省“十四五”重点规划项目,潍青项目着力打造省内“首条新建智慧高速”“首个零碳智慧能源收费站”,国内首创“‘一带一路’主题特色服务区”“最大高速公路跨铁路连续T型刚构转体桥”等亮点工程,建设“平安百年品质工程”。

  在建设过程中,项目采用“四新技术”,引入超缓凝胶凝材料,在省内率先开展水稳上下基层及底基层三层连铺作业,增强了路面连接完整性、降低了施工成本、提高了施工效率。应用装配式窄幅钢箱-UHPC高性能组合桥梁技术,施工涂装面积减少35%,焊缝长度减少30%,构件组成减少50%以上,大大提高工业化效率。在跨胶济铁路转体桥首次创新使用北斗导航定位系统对桥梁转角及姿态进行实时监控,实现“全程可视化、控制智能化”提前分析告警,确保转体安全可控。

  潍坊至青岛公路及连接线工程路线全长130.2公里,投资概算240.78亿元,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包括主线(S24)和连接线(S6)两部分。作为济青高速中线的组成部分,潍青高速建成后,济青间将形成又一条黄金通道,将有效联动潍坊至青岛交通网络,更好支撑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对于完善山东省高速公路网布局,提升国家综合运输通行力具有重要意义。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8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