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烟台:凝聚“新”力量助力城市治理

2022年12月09日 08:40:07 来源: 新华社

  日前,在烟台黄渤海新区,47家“烟小暖”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驿站集中挂牌亮相,为快递和外卖小哥提供“一站式”歇脚休息、饮水充电等暖心服务。

烟台市芝罘区万达金街“烟小暖”暖新驿站(受访者供图)

  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近年来快速发展,在烟台当地,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从业人员超过6万人。城市中随处可见的“烟小暖”连锁驿站成为关爱服务此类人员、推进新形势下基层党建的载体。

  “我一天送五六十单,骑行150多公里,熟悉的能歇脚、充电的地方有时候距离远,不方便过去。现在‘烟小暖’连锁驿站随处可见,进来接杯水、充充电很方便,就像回家一样!”莱山区的外卖送餐员宫百峰说。

  据烟台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吕永杰介绍,2021年以来,当地打造“烟小暖·新新向党”党建品牌,成立快递、道路运输、外卖、电商4个新业态行业党委,一体联动举办“红色暖新”行动,打造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党群服务矩阵集群。除了为新就业群体提供学习培训、业务办理、歇脚休息等服务外,这些举措更是为了发挥这些群体的力量,引导他们助力城市治理。

烟台市“红色暖新”行动启动仪式现场(受访者供图)

  当地充分发挥快递员、外卖小哥走街串巷、联通万家的独特优势,聘任他们为兼职网格员,担负起社区治理前沿触角的职责,引导小哥们做社区民意“信息员”、文明城市“宣传员”、基层治理“监督员”。在烟台,3600余名快递员到所在社区党组织报到,1430人被聘为兼职网格员或兼职社区工作者,成为社区治理的“好帮手”。

  此外,当地还引导他们通过“随手拍”,一键直报交通乱象、突发事件等问题。今年以来,蓬莱区组织837名快递员、外卖小哥,在仙境“e网通”基层治理云平台注册报到,配发“网格e通”设备,反馈线索315条,已办理303条,办结率达96.2%。

烟台黄渤海新区亚东文创园暖新驿站(受访者供图)

  “越来越多的快递员、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融入城市治理中,成为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吕永杰说。(记者张武岳)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9193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