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二代”的现代农业梦

2022年12月14日 11:49:2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2月14日电(夏莉娟)“小金小金,开始工作啦!”每天早上八点,王海光和机器人小金都会正式进入工作状态。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棚二代”,深知父辈们从事农业生产的艰辛与不易。在大学和硕士期间,王海光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农学系。毕业后,带着对家乡这片热土的爱,他又义无反顾地投身农业领域工作。

  机器人小金在工作中。(视频截图)

  王海光表示:“小时候家里也是种棚的,父母也是整天进棚。但那个时候的大棚都是一种土棚,没有现在这么高,也没有现在这么长,种植面积的话,可能就在的一亩半分地。现在的棚既高也大,智能化的设备也越来越多。那个时候是没有卷帘的,都是通过手动去拉,手动开放棉被,父母手上全年全是裂纹。现在就是一台机器,一个遥控器就搞定了。”

  寿光型智能玻璃温室和各式大棚。(视频截图)

  据了解,王海光所在的这个温室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单体玻璃温室,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领衔规划设计,能够大大的降低能耗,与荷兰模式相比大约能降低百分之五十的能耗。在园区里有多种棚型,有高标准的日光温室,也有寿光型智能玻璃温室,园区前面有滑盖式大棚,还有模块化组装大棚。园区内配套了8000平米的研发中心,能够实现多种蔬菜多种种植模式下的试验验证、推广以及数据采集工作。

  园区内配套的研发中心。(视频截图)

  在王海光印象中,父母起早贪黑,收获时却不一定能卖个好价钱,而在他进入农业领域后,发现不断进步的不仅仅是农业设备,还有收购模式也在不断发生变化。

  “那时候卖菜也比较早,早上三点左右两点左右就得起来采摘,现在都有自动化的采摘设备,全天候都可以采摘,减轻了劳动强度,效率也大大提高了。现在我们种植之前就有订单,订好了价格,我们也能知道这一茬能收多少钱。”王海光表示,他会不断学习种植新技术和管理方法,追随父辈脚步,继续投身“最接地气”的事业。

  王海光在现代化蔬菜种植大棚中。(视频截图)

  近年来,寿光市建起现代农业高新技术试验示范基地等现代化园区,推行“六统一”标准,充分运用生物防控技术、水肥一体化、物联网等新技术提高蔬菜品质,实现了从种苗繁育到生产、采收、包装、运输、销售等各个环节的全程可追溯,抓好蔬菜全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目前,现代化园区已辐射带动80%以上的农户进入标准化生产时代。

[ 责任编辑:夏莉娟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3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