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烟台在山东率先实施医保DRG付费 让看病就医更惠民

2022年12月14日 09:11:44 来源: 大众日报

  前不久,患者谭秀芬因膝盖疼痛难忍、无法正常行走,到烟台芝罘医院骨科就诊,医生李尚仲详细检查后,建议患者进行膝关节置换术。一听说得换个关节,谭秀芬因为担心费用太高,迟迟不肯手术。

  “原来以为得花好几万块钱,可听李医生说,现在进行膝关节置换,有个万儿八千的就够了,我们就赶紧给老娘做了。”谭秀芬女儿李永红告诉记者。手术的第二天,谭秀芬就能下地行走了,这可把她高兴坏了。“把这条腿养好了,再把那条腿赶紧做做,我还舒服点,就不用拄拐了。”

  谭秀芬膝关节置换术的顺利进行,背后是医保DRG付费带来的一场颠覆性变革。

  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简称DRG)指的是将临床诊疗过程相似病例,参考临床诊断、年龄、并发症、疾病严重程度等因素,划分到若干诊断组进行付费管理的体系。“这实际上是一种打包付费方式,同级别医疗机构同病同治、同质同价。”烟台市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科科长史纪元介绍,实行DRG付费模式,参保人完成治疗后,医保根据预先确定的标准向医院付费,超出部分由医院承担,结余部分医院可留用。

  “因为事先已经有了标准,医保支付的费用医院是多留少补,所以对医院既是激励也是约束。”史纪元表示,DRG付费是目前世界公认最有效、最科学的医保支付方式之一,有利于引导医院主动控费,自觉规范诊疗行为。在此模式下,医务人员也严格遵守临床诊疗规范,除政策允许外,不再出现院外购药、不合理使用药品耗材等不规范诊疗行为。  

  近日,从国家医保局传来好消息,烟台市医保局代表山东省顺利通过国家医保局支付方式改革评估,并获评优秀。

  时间拨回到三年前,烟台市被纳入首批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省级试点。烟台市迎难而上,分析全市200多家住院医疗机构350多万条病案数据、7亿多条结算数据,科学划分DRG分组,经过两年的充分准备,于2021年在全省率先实施DRG付费模式,并于今年进一步增加付费医疗机构数量,由最初的8家医院增加至如今的256家。

  针对DRG付费后可能出现医疗服务不足、低标准入院、费用转嫁等医疗行为,烟台市建立监管规则库,实现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全过程、全流程实时监管。与此同时,实时采集医疗机构基金结算清单、出院记录、手术记录、医嘱明细、检验检查记录等信息,实现DRG付费100%线上审核。

  通过三年改革,烟台市初步实现DRG付费改革下的“医、保、患”三方共赢。试点医院不断提升医保科学化、精细化、信息化、规范化管理水平,推进医疗费用和医疗质量“双控制”,初步构建了适应新时代的医保付费新机制。

  “2021年,试点医院医保基金支出同比下降3.4%,次均住院费用同比下降8.1%,患者个人负担同比下降400元。以烟台毓璜顶医院‘心脏冠脉支架介入治疗’为例,该类病人2020年次均住院费用达4.73万元,2021年DRG实际付费后,加之集中带量采购影响,相关DRG病组(FM19)次均住院费用下降到3.04万元,仅该病组全年实现医保基金结余1534万元。”史纪元介绍。((杨秀萍 衣宝萱)(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9206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