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在行动 | 追赶季节的“小人参” 种全国 卖全球

2022年12月15日 15:31:1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2月15日电(夏莉娟)每年冬季,是山东省寿光市化龙镇第二茬胡萝卜上市的季节。一垄垄绿油油的胡萝卜苗,在田间绵延铺展,拔出的胡萝卜娇红耀眼,描绘出一幅丰收好年景的美丽画卷。在寿光市化龙镇,胡萝卜已有300多年的种植历史。胡萝卜肉厚、心小、入口鲜嫩多汁、脆而无渣,特别适合生吃,有“小人参”之称。

  有“小人参”之称的化龙镇胡萝卜。(视频截图)

  化龙镇胡萝卜协会会长朱晓东表示:“化龙人种胡萝卜,种全国卖全球这个格局,实际上也就是十年的时间。从06年我第一个出去,现在已经是全国各地都遍布了化龙人的身影了。”

  据了解,化龙镇农民最初只是在秋季种植胡萝卜,10月到12月收获,胡萝卜的采收时间非常受局限。于是,朱晓东多地考察后,2006年决定在内蒙古开启外地种植的模式。从南向北,从海南到内蒙古,只要达到胡萝卜的种植条件,都可以就地种植。

  “胡萝卜正常种植时间就是110天-120天上。我现在基本上一年四季一直有货。内蒙的气候,最高温度常年在28度,夜间在13-14度,坝上草原那里,种出来的胡萝卜口感非常非常好。我拉回来以后,韩国的、泰国的、马来的,出口级别能达到85%以上。”朱晓东说道。

  化龙镇胡萝卜清洗、加工车间。(视频截图)

  胡萝卜在外地收获后,全部运回化龙镇进行加工。随着科技不断进步,化龙镇胡萝卜清洗、加工等设备也在不断升级换代。目前,化龙镇有着全国最大的胡萝卜加工园区,占地1600亩,建有总容量20万吨的恒温保鲜库。

  化龙镇胡萝卜主要出口韩国、日本、泰国、阿联酋、越南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镇胡萝卜年交易量达80万吨,年交易额20亿元,占全国出口量的60%以上。化龙镇胡萝卜加工企业在全国发展胡萝卜种植基地15万多亩,从业人员近万人,形成了“种全国、卖全球、立标准、享共赢”的产业格局。

  化龙镇胡萝卜园区。(视频截图)

  2022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要加快推动农业全产业链发展。继续实施“百园千镇万村”工程,做强烟台苹果、寿光蔬菜、沿黄肉牛、沿黄小麦等国家级优势特特色产业集群。近年来,寿光市正在在蔬菜品牌建设上攻坚发力,培育特色蔬菜品牌、打通高端销售渠道,全链条提升蔬菜产业竞争力。

[ 责任编辑:夏莉娟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0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