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黄河济南段本年度首现流凌

2022年12月19日 11:10:16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黄河济南段本年度首现流凌

  这是12月18日拍摄的黄河泺口段,呈现出壮丽的冬日河韵。(王汗冰摄)

  12月18日,记者从济南黄河河务局获悉:受强冷空气影响,济南市沿黄地区出现大幅降温天气过程,12月17日,沿黄地区最低气温-7.9℃至-9.6℃。受其影响,12月18日,黄河章丘胡家岸险工以下出现本年度首次流凌,流凌长度44千米,密度10%-30%。

  黄河凌汛具有“突发性强、破坏力大、抢险救护难、防控难度大”的特征,这就要求沿黄各级要高度重视,时刻关注凌情变化,确保黄河防凌绝对安全。为确保观测准确、凌情数据及时上传下达,济南黄河河务局坚持创新驱动,加强科技应用,全方位实现“防汛业务+三个全覆盖”,首次视频监控全视角巡查河道,确保了凌情数据及时有效传达。为做好2022年度防凌工作,济南黄河河务局及早启动防凌工作机制,周密做好各项防凌工作。一是修订完善方案预案,提前预筹应对措施;二是落实冰凌观测组、群众防凌队伍,做好业务能力提升,济南黄河机动抢险队担负突发险情的抢护和重大险情抢护任务的技术指导;三是落实料物,保障防凌需要;四是科技引领,加强防汛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三个全覆盖”在防凌工作中的应用,利用信息化手段不断强化工程巡查与抢险保障;五是严把安全关,强化防凌安全,密切关注凌情变化,对涉河项目在建工程施工现场进行检查;六是严格防凌值守,加强凌情测报。

  下一步,济南黄河河务局将密切关注天气、水情、凌情变化,加强防凌值班值守,及时、准确、全面发布凌情,做好工程巡查与观测,确保黄河济南段防凌安全。

责任编辑:王媛媛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8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