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比原计划提前4个月!青岛地铁4号线开通

2022年12月26日 10:47:30 来源: 青岛新闻网

  12月26日上午11时,备受市民关注的青岛地铁4号线将正式开通,比原计划提前了4个月。

  青岛地铁4号线起于人民会堂站,止于大河东站,全长约31公里,全程运行约54分钟。4号线共设25座车站,自西向东分别是人民会堂站、信号山(青大附院)站、观象山(市立医院)站(暂不开通)、泰山路站、昌乐路站、海泊河公园站、海泊桥(海慈医疗)站、西吴家村站、错埠岭站、福辽立交桥站、洪山坡(妇儿医院)站、劲松三路站、埠西站、大埠东站、辽阳东路站、董家下庄站、科苑经七路站、张村站、彭家庄站、南宅科站、小崂山站、沙子口站、段家埠站、登瀛站、大河东站。据了解,4号线开通后,青岛地铁运营线路达到7条,线网运营里程达到315公里,位列全国第十。


  4号线开通后,将成为贯穿岛城东西的快速轨道交通走廊和客运“大动脉”,对完善轨道交通线网架构、发挥客流网络化效应、更好支撑引导城市空间拓展、助力青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湾区城市意义重大。预计地铁4号线开通后的日均客运量将近20万人次,旅游旺季整个线网的最大日客运量将超150万人次。

  与其他线路相比,地铁4号线贯穿新老城区,承载的功能更加多元丰富。作为一条集通勤、教育、医疗、旅游等资源于一体的民生线路,地铁4号线通车后将极大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为市民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从教育功能来说,地铁4号线串联了青岛市实验小学、市实验中学、三江学校等11所学校,开通后有望吸引不少乘坐私家车出行的学生转乘地铁,从而进一步缓解学校周边的交通拥堵现象。

  从就医功能来说,地铁4号线连接青大附院、市立医院、海慈医院、妇儿医院等8家大型医院,不仅可以让市民看病就医之路更加便捷,而且将极大缓解医院周边的交通拥堵。

  从旅游功能来说,作为一座闻名世界的滨海旅游城市,青岛拥有五四广场、栈桥、崂山等丰富的旅游资源,便捷通达的交通是提升旅游服务品质的重要支撑条件。地铁4号线直接串联起市南海滨风景区、崂山风景名胜区等景区,开通后将成为一条“旅游线”。届时,市民可乘坐地铁从别有韵味的市南老城,直达山海深处的崂山风景区,领略山海城湾的如画青岛。

  地铁4号线被称作是一条“金腰带”,7座换乘站将地铁“连成网”。4号线开通后,与既有1、2、3、11号线7座车站换乘,青岛地铁线网换乘站由7座增至14座,数量增加一倍,对推动我市轨道交通主干网络成型具有重要意义。未来,随着8号线南段以及三期规划线路中的5号线、7号线、15号线陆续开通,4号线将与更多线路实现换乘,在整个线网中承担起“贯穿东西、四通八达”的使命。4号线开通后,青岛地铁的运营线路达到了7条,运营里程达到了315公里,7条地铁线路连接起了五大商圈和除青岛西站之外的所有交通枢纽。

  4号线沿途地质变化复杂,地面建筑密集,要下穿运营中地铁线路、侧穿高架桥。特别是东段,近山海,富水砂层、上软下硬等地质给施工安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开工以来,青岛地铁坚持科技创新为导向,结合施工情况,开展了TBM超前地质预报、不同地质条件的注浆研究等一系列的科研课题。对重点工作和卡脖子工点重点调度。4号线是一条完全位于主城区的线路,所过之处人口密集、社会活动繁忙。为了将建设过程中对沿线居民生活的影响降到最小,青岛地铁通过引进新技术、改进新设备等手段,打造和谐地铁。建设分公司通过技术攻关,改进了矩形顶管施工,使之适应青岛上软下硬的地质条件,在三座车站引入该施工法,通过将原本需要占路施工六个月的通道施工完全转移到地下,为辽阳西路等主干道的通行争取了最大的空间。在下穿运营中3号线的过程中,4号线专门启动了“TBM对各地层震动和位移影响研究”,优化TBM掘进参数以及注浆的材料和工艺,强化掘进过程中的风险管控。

  4号线是山东省2022年重大项目之一,是市民关注的民生线。青岛地铁秉承“为人民建地铁、为城市建地铁”的理念,从土建过程开始,不断刷新“地铁速度”:月进尺突破900米大关,提前20天实现洞通;采用“自变型轮胎式混凝土施工车”进行浇筑,不断刷新铺轨施工纪录;在青岛地铁建设过程中,首次实现了供电、通信“双通”。

  高举创新大旗,4号线在建设过程中大胆尝试、细致部署,与险峻环境展开了较量。全线顺利穿越百余个风险源,成功侧穿杭鞍高架及福辽高架桥桥桩,为“建设世界一流地铁”打下扎实的基础。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2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