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寿光:草莓西红柿“正当红”

2022年12月28日 17:21:28 来源: 新华网

   每个人的童年记忆里,都有一颗清甜饱满的西红柿。当科技与农业完美结合,尝一口,儿时记忆里酸甜的味道又回来了。寿光市稻田镇崔岭西村村支书崔玉禄自豪地表示:“济南一个专家到我们村,尝了我们的西红柿,第一个评价就是,一眼看上,一吃爱上,一生难忘。我们这个西红柿一入口,先是微微的酸,绵绵的甜,然后是浓浓的香,找到了小时候的味道。”

    在“崔西一品”爆红之前,崔岭西村是个落后村,村党支部谋划发展特色产业。印刻在崔玉禄脑海中的儿时的味道挥之不去,于是他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儿时的光阴找不回,但可以找回儿时的味道。

    当时,崔玉禄打听到西红柿品种在诸城有,别人嫌三块钱一粒的种子很贵,他不嫌贵。他从诸城辗转到北京,找到北京的农业专家来崔岭西村做实验,直接和农户打交道。试种,推广,崔岭西村的西红柿一上市,就以口感火爆市场。

    为了进一步打开市场,2014年,崔岭西村率先创办众旺果蔬合作社,自此村集体、合作社、种植户成为三位一体“黄金搭档”。标准化种植与“订单式”模式的完美契合,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仅用了8年时间,一个毫无特色的落后村,一跃成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依靠标准化种植,崔岭西村1500亩的地里“长”着360个蔬菜大棚,年产蔬菜万余吨,户均存款超过30万元。村集体的收入由原来的2014年的5万元,飙升到2021年的430万元。

    从2021年起,“崔西一品”西红柿进入了北京、上海及粤港澳大湾区商场超市,还成为了北京冬奥会蔬菜直供基地产品。

[ 责任编辑:夏莉娟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2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