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济郑高铁明年具备运营条件 济南郑州可90分钟直达

2022年12月28日 16:09:56 来源: 齐鲁晚报

  济郑高铁山东段铺轨。图片来源 中铁十局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作为济南“米字型”高铁重要对外通道的济郑高铁,在河南段建成通车后,山东段迎来了全面铺轨。从济南西站引出,过聊城后进入河南界,这条西北方向的高铁建成后,济南将形成经郑州至西安、兰州、西宁等沿黄城市的“一字型”高铁廊道,并且可以通过郑州铁路枢纽,连通沿江通道。

  济郑高铁全面铺轨

  明年底具备开通条件

  12月24日,在济南经十西路西侧,一座上跨主干路的铁路桥主体清晰可见。目前,济郑高铁跨经十西路槽型梁已经合龙,为后续架梁、铺轨打下了基础。在聊城段,施工人员正在铁路线上进行轨道铺设作业,工程机械沿主线行进,钢轨缓缓入槽。

  济郑高铁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年版)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区域连接线,也是山东“三横三纵”综合运输通道的组成部分。全线由郑州东站至济南西站,线路全长38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济郑高铁全线办理客运业务的车站有13个,其中河南段8个、山东段5个,线路从济南西站通过联络线连接济南站和大明湖站。

  目前,济郑高铁河南段已经建成运营,濮郑段常态化按31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达标运营。据此前报道,濮郑段开通运营后,按照日常线、周末线、高峰线安排列车开行,单日最高可开行动车组列车55对。

  河南段已经开通,山东段目前进展情况如何?近日,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济郑高铁山东段路基、桥梁、隧道等线下工程基本完成,长清站、茌平南站等四座新建站房主体结构全部完成,计划2023年7月1日开始静态验收,9月1日开始联调联试,12月底具备开通条件。

  济南郑州90分钟直达

  打开对外联动新通道

  作为省会“米字型”高铁的组成部分,济郑高铁开通后,对济南及济南都市圈能带来哪些变化?记者梳理发现,目前济南到聊城的铁路出行多以普速列车为主,直达列车一天只有四个班次,三个班次为普速列车、一个班次为城际铁路,普速列车出行需要一个半小时。济郑高铁建成后,济南到聊城可实现20分钟通勤,也为莘县、茌平带去了高铁,告别两地不通客运专列的历史,聊城可以通过济南西接入京沪高铁通道,串联济南“米字型”高铁路网。此外,济南可通过济郑高速铁路、京九高速铁路45分钟到达菏泽。

  除了省内连通外,济南到郑州的直线距离在370公里左右,目前直达两地的高铁班次在15班左右,但通行速度并不是很快,最快一班也需要3.5小时,部分车次车程超过四个半小时。

  从运行图上看,目前郑州至济南的列车需要过商丘后向东到达徐州,再沿京沪通道向北驶向济南。由于路线转折,济郑之间通勤存在时间滞留。未来,济郑高铁实现全线通车后,郑州至济南的高铁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平均3.5小时缩短至1.5小时左右。

  目前,济南正在积极筹备济南都市圈建设,济郑高铁开通后,济南、聊城通勤时间缩短,两市高铁直连直通,居民出行更加便捷,产业、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更加高效。除此之外,高铁开通后,也可以优化济南、聊城间的运输方式。目前,两地通勤除了普速铁路外,主要依赖于高速公路及国省干道,济郑高铁可以形成济聊间的又一条黄金通道,补齐济南都市圈及省会经济圈内部的客运方式。

  “‘米字型’高铁让济南都市圈形成了后发优势,依托高铁打开对内对外联动通道。”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吴学军告诉记者,通过济郑高铁,济南市增强与其他区域的合作联系,在共同发展中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实力。

  “米字型”高铁

  再添“左膀右臂”

  “济郑高速铁路的建设,除了改变两地通行效率低下的情况之外,更为重要的是,未来济南可通过济郑高铁来推动构建济南经郑州至西安、兰州、西宁这些沿黄城市的‘一字型’东西向大通道。”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认为,济南近年来一直在打造沿黄“一字型”走廊,这是一个复合概念,这条走廊由干线公路、铁路等多种运输方式构成,济郑高铁是建设走廊的重要一环。济南作为黄河下游中心城市,通过济郑高铁打通的沿黄高铁通道,可以更好地连通黄河中游以及上游,对于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具有重要意义。“此外,也可通过济郑高铁经郑渝高速铁路快速抵达西南地区,在中国版图上打通一条经郑州至西南的快速大通道。”

  郑渝铁路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沿江通道和呼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北起河南郑州,途经鄂西,南抵重庆。目前,郑渝高铁已经全线开通运行。对于济南来说,这条高铁是济南通过郑州铁路枢纽,快速连通重庆等西南地区城市的重要通道,济南重庆可实现5.1小时的高铁通勤目标。此外,到达重庆后,通过成渝高铁,济南与成都通勤将控制在6小时左右。

  济南北接京津冀、南连长三角、东承环渤海经济圈、西通中原经济区,具有承东启西、衔南接北的特点,为高铁路网的建设提供了区位优势。记者从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了解到,截至目前,济南有300余趟高铁直达全国254个城市,在时间上,1.5小时可抵达北京,3小时可抵达上海。

  《济南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曾提到,济南的高铁直达城市数量仅次于北京,在铁路建设方面济南将建成济南至郑州、济南至莱芜、黄台联络线、济南至滨州铁路,规划建设济南至枣庄、德州至商河、济南至济宁、莱芜至临沂、淄博至莱芜、莱芜至泰安至聊城铁路。目前,黄东联络线已经建成运营,济莱高铁进入通车倒计时,济滨高铁正式开工,济郑高铁通车,无异为济南“米字型”高铁再添“左膀右臂”。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7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