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海阳探索老旧小区改造方式,改到群众心坎上

2022年12月28日 16:45:51 来源: 大众日报

  “四处堆满垃圾,夏天蚊虫特别多,下雨天污水横流,要垫砖头走路。”提起小区以前的样子,62岁的山东省海阳市海政路小区居民张爱琴直摇头。

  始建于20世纪80年代的海政路小区,共有207户住户。这个初建时的安居小区,由于缺乏维护,慢慢变成路面严重破损、基础设施缺失、交通秩序混乱的脏乱差老旧小区,不少居民纷纷搬离。

  拆除违建、雨污分流改造、路面改造、划出停车位……今年6月份以来,大刀阔斧的老旧小区改造,让海政路小区面貌一新,真正改到了群众心坎上。“搬出去的居民,慢慢又搬了回来,不少住户选择将老房子装修,或自住或租出去,一度失去生气的小区又开始人来人往。”看着焕然一新的小区,海政路小区居民陈彬直竖大拇指。

  老旧小区改造是看得见、摸得着、实打实的民生项目。怎么改、改什么、改完之后谁来管理?海阳市把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作为检验成果的标准,通过积极探索老旧小区改造方式,给出了“暖心”答案。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早在今年年初,我们便开始系统谋划、统筹安排。”海阳市住房中心主任姜清文向记者介绍,为确保居民知情权、参与权,改造前,海阳市以“问计于民、量身定制”为工作导向,按照不低于总户数60%的比例,对31个老旧小区的1270户居民开展民意调研,广泛听取居民对老旧小区改造的意见。

  “通过对居民意见进行整理汇总,我们了解到居民最关心的问题就是污水管堵塞、电动车充电难等问题。”姜清文介绍,对此,海阳市将基础类改造内容由14项增加至21项,新增建筑物修缮、非机动车停车棚及充电设施等方面的改造,共增设25个电动自行车充电点,222个充电端口。  

  “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上,既要讲面子,更要讲里子。讲面子就是要关注看得见的道路、公共绿化、公共照明等地上工程。讲里子就是更要关注雨污管网、供暖管网等地下工程的修复提升工作。”海阳市住建局局长王勇表示。

  路面平整、墙面翻新、环境整洁、水电畅通……这是海阳市对31个老旧小区居民的承诺。在改造过程中,该市对各老旧小区进行拆违拆临、照明、水气暖等方面改造,解决了小区基础设施老化、脏乱差等问题。通过智慧社区建设,增设智慧安防监管平台,让小区居民更有安全感。

  面对辖区部分老旧小区长期无专人管理的现状,海阳市还创新思路,推动老旧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主动承接老旧小区物业服务,从根本上解决无物业老旧小区无人管理的问题。而针对有物业进驻小区存在的物业管理不规范等情况,海阳市住建部门主动与12345热线对接,将全市投诉率最高的前10个住宅小区的物业企业列入黑榜名单发布通报,取消其参与其他物业项目的招投标资格,以此倒逼企业转变服务方法和服务态度。    

  “今年以来,全市共耗资4200万元,完成对总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的31个老旧小区的改造,涵盖雨污管网敷设疏通、道路铺装、增建机动车停车位、增设电动车充电桩等21个项目,共惠及66栋居民楼2117户家庭。”王勇介绍。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8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