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小清河复航后,济南可直通山东沿海港口

2022年12月30日 11:57:23 来源: 齐鲁晚报

  济南船通大海指日可待。这是小清河济南港效果图。

  一条小清河,实现了济南通江达海的梦想。

  广袤的齐鲁大地上,这条船从济南出发,征途是大海。这也意味着作为山东省省会的泉城济南,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内陆海港城市——“面朝大海”的济南,来了。

  进一步完善运输结构

  以低成本撬动区域经济

  “交通运输网支撑着城市发展,水路运输的重现,无异于为济南打开了一条新的发展廊道。”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张汝华认为,济南增加水路运输,补充交通运输方式,依托港口及疏港铁路、疏港公路,实现公铁水多式联运,以此提高区域运输能力,为产业发展及城市扩展提供更全面的交通配套支撑。

  诚如其所说,小清河是山东省“一纵三横”内河航道布局框架中重要的“一横”,是山东省唯一一条能实现海河联运的河流。恢复小清河航运功能,在交通运输网上将提供一条运量大、投资省、运输成本低、占地少、污染小的水上运输大通道。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发挥小清河海河联运优势,可以大大减轻区域内公路、铁路运输压力,进一步完善水运主通道的建设,大大改善地区的运输结构。

  有人算过一笔账:在公路、铁路和内河水运三种运输方式中,水运具有较大的价格优势。以龙口至博汇为例,水路251公里,海河联运运价为49.9元,公路305公里,运价为111.5元,铁路343公里,运价为91.4元。由此推算,通过小清河运输成本为公路的1/2.2、铁路的1/1.8。

  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

  进一步提高生态效益

  我省正在积极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小清河作为“通江达海”工程的一部分和交通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内容,被正式纳入我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

  据了解,小清河穿越济南、滨州、淄博、东营、潍坊五个城市,沿线企业众多,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就有20余家,行业涉及钢铁、铝业、造纸、纺织、粮油等。综合考虑腹地未来产业结构调整对水运需求的影响,有相关部门预测,小清河2030年、2040年货运量分别为4020万吨、4820万吨。“可观的市场需求,可以使复航后充分发挥海河直达的水运优势,提高企业竞争力,极大地促进沿线城市社会经济发展。”相关人士称。

  此外,随着小清河航运市场的培育壮大,港口和临港物流园区及服务配套设施的逐步完善,可以预见的是,相关产业将不断向港口集聚,以此带来的一系列经济和产业利好也逐渐显露。“小清河通航后,济南增加了水路运输,港口开始运转,新的运输方式带来了新的就业。”张汝华称,货物集散、码头服务、产业园区开发会增加就业机会,扩大就业空间。除此之外,依靠水路枢纽,周边会形成衍生产业,并随着水路运输的不断优化,形成产业链,推动新产业崛起。

  “小清河复航不仅仅是看中小清河复航自身效益及对沿线社会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更重要的在于小清河复航带来的防洪除涝、生态环保等巨大的社会生态效益。”也有人士称,小清河复航带来的生态价值不可估量。曾被冠上“小黑河”“小臭河”之称的小清河,经历重重蝶变,最终再次实现通航。在这期间,复航工程航道开挖,将500多万方的污染底泥一次性清理,小清河水生态环境发生质变,多种鱼类等水生物得以快速恢复。

  强省会优势进一步发挥

  带动城市圈协同发展

  “济南应进一步发挥强省会的带动作用,通过小清河复航,带动沿线城市的产业发展。”业内人士称,同时,小清河复航意味着济南成为一座通海的城市,货物可从济南港直接入海,不仅能带动省内城市的发展,甚至能够拉动内陆一些省份的货运经济。“从更深层次来讲,复航工程从节能环保、低碳经济上来说,都大大降低了碳排放量,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对黄河流域的高质量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小清河复航工程也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的第一批优选项目,是山东省内河“通江达海”大通道建设的重点项目。小清河复航后,将成为贯穿山东省中部工业走廊的一条大通道,成为济南直接通向海洋的对外开放通道。

  但更深的意义在于,小清河复航后,将为全国新增一条通江达海的内河航运“黄金水道”。“济南港作为小清河航道的起点港,将成为地区综合运输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相关部门人士介绍,港口建成后,可通过小清河沟通山东沿海港口,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向西可通过疏港铁路连接欧亚班列,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打造“一带一路”陆海联动枢纽,打通东西双向开放新通道。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3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