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我在济南建地铁

2023年01月06日 09:24:36 来源: 大众日报

 

  济南地铁4号线8工区盾构机司机楚亚飞在查看盾构机参数。

  “外循环水关掉,接水管!”

  “拿两根3米轨、6个三角头!”

  1月4日上午,济南奥体中心体育场北侧地下25米处,“90后”盾构机司机楚亚飞的对讲机中不断传出各种指令。

  而在他眼前的屏幕上,随着刀盘向前推进,“齐鲁一号”盾构机各项参数不断发生着变化。出渣口、皮带机、同步注浆搅拌罐、管片拼装区等重点作业区域情况,也一目了然。

  “别看这间操作室只有两三平方米,却是整个盾构机的大脑,几乎所有指令都从这里发出。”楚亚飞告诉记者,“齐鲁一号”盾构机刀盘直径6.68米,总重约550吨,2022年12月11日始发,目前已经掘进了近80米。

  推进、注浆、出渣、管片拼装……正常情况下,盾构机很快就能推进一环。然而,楚亚飞所在的济南地铁4号线8工区位于奥体中心东站与舜华路站之间,地下全都是中风化石灰岩,硬度很高。“我们基本上就是一点点把石头切碎,运出去,所以进度比较慢。”目前,“齐鲁一号”盾构机每天仅能推进6米。

  为了加快建设进度,盾构机24小时不停歇,施工人员则两班倒。“在隧道里根本感觉不出是白天还是晚上,满脑子都是注浆量、推进姿态、推力和扭矩。”几个月前,楚亚飞还在郑州地铁12号线黄河南路地下,如今到了济南。

  毕业于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的楚亚飞,在入职中铁十五局之前,心心念念想成为一名写代码的程序员。“以前觉得在工地施工,就是下力气,直到接触了盾构机,成了盾构机司机,才发现这是个精细活。”他说,盾构机的导航系统特别精准,这个1.3公里的区间,盾构机从进洞到出洞,误差不超过50毫米,这一段还有千分之十五的坡度。

  “开盾构机最高光的时刻就是整条隧道洞通的时候,遗憾的是,我们在广州、深圳、郑州等城市都挖过地铁,却从没坐过自己建的地铁。”楚亚飞每天休息的时候,都会给爱人打视频电话,告诉两岁多的孩子,将来济南地铁4号线通车了,要带他们来济南坐地铁、看趵突泉。

  正说着,测量系统显示屏上的“硬件状态”开始闪红。楚亚飞立刻紧张了起来,通知施工人员查找原因。

  “重启导向软件!”

  “检查一下线头看看!”

  随着一串串指令下发,故障很快排除。在盾构机掘进过程中,建设者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和困难。如何保证盾构机快速恢复、正常掘进,是每一名盾构机司机的必修课。

  “4号线一期共33座车站,均采用地下线路敷设,其中26座位于经十路沿线,截至目前,全线已有32座车站进场施工,6座车站实现主体结构封顶,3处盾构区间实现双线贯通。”济南地铁4号线建设项目管理部工程部负责人赵海山介绍,这个项目是济南最受关注的东西向骨干线,建成后将大大缓解经十路交通压力,加强城市东西向联系。(完)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9259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