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青岛:迎新春,花卉市场“热”起来

2023年01月10日 16:49:36 来源: 青岛日报


  鲜花能让人心情愉悦,特别是在新春佳节之时,更能让人倍感喜庆。为弘扬花卉文化,丰富市民节日活动,助力公园城市建设,青岛市第四届年宵花节来了,青岛市各大花卉市场和花店的年宵花选购也拉开帷幕,品种多、价格优的各类花卉受到众多市民热捧。其中,西海岸淘花园园艺中心、南山花卉市场、青岛大北曲富民花卉市场在春节期间不打烊,也将成为市民春节游玩的好去处。

  满足市民多样化消费需求

  今年,岛城花卉市场产品以家庭园艺为主,呈现出小型化、精品化、组合化特点。与往年相比,花卉品种更加丰富,花色、花型与组合形式更加新颖。

  在淘花园园艺中心,选品上仍以蝴蝶兰、大花蕙兰、国兰、西洋鹃、年橘、黄金万两等传统年宵花为主。与往年相比,产品种类、花色更加丰富,其中蝴蝶兰就多达一百多个品种。据了解,工作人员根据往年销售情况并针对现有市场需求,还尝试新增加了三十多个新品种。

  把多种花卉植物组合在一个花盆里,既有插花艺术的丰富多彩,又兼具盆栽花卉花期更长久的优势,被称为“活的花艺,动的雕塑”。“今年,我们增加了自己设计并组盆的产品数量,花型与组合形式更加新颖,风格多样,整体造型或清新脱俗、或端庄优雅,在视觉上呈现层次分明的效果,可以为家居增添不少氛围感。”淘花园园艺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结合往年销售情况,今年精选了蝴蝶兰、西洋鹃、高山杜鹃、绣球、大花蕙兰、国兰、君子兰、宝莲灯八个主打款作为新年花礼产品,并为其定制了有寓意介绍及养护常识的花礼卡片,满足市民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开展线上直播推介活动

  为繁荣花卉市场、促进花卉消费,市园林和林业局还组织了多场直播活动,推介各花卉市场特色、家庭园艺新产品,为线下引流。定期邀请花艺师举行直播活动,科普家庭年宵花文化、花艺制作与养护常识等,让更多人懂花、爱花、赏花、插花,让花艺融入生活。

  据了解,青岛年宵花节已连续举办三届,是岛城传统花事特色活动之一。在节日来临之际,各花卉市场、花店在保持每年传统销售特色的同时,不断推陈出新,线下展出爆款年宵花,还推出“按需定制年宵花”“DIY年宵花组合盆栽”等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市园林和林业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青岛正在建设公园城市,市民对于美好生活向往的这一愿望越来越迫切。市园林和林业局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努力为市民打造绿色宜居的生态环境。去年相继开展了插花花艺“每月一讲”、精品花卉展、“家庭园艺大讲堂”等活动,展现了青岛花卉园艺水平,提升了城市品质,引领了花卉时尚消费。下一步,市园林和林业局也将积极发挥青岛花协协会、青岛苗木协会、青岛插花协会等社会组织作用,打造青岛时尚林木种苗和花卉产业。

责任编辑:王媛媛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0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