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青岛大集有一对“擀皮兄妹” 已成家里得力干将

2023年01月13日 12:04:00 来源: 齐鲁晚报

  兄妹俩小小年纪就能帮家里干活。

  1月10日是腊月十九,青岛西海岸新区泊里大集热闹非凡,当天来到大集的除了青岛市民外,还有省内外慕名而来的游客。在老程家炉包的摊位前,购买炉包的人排起了长龙,李昊轩和妹妹程好好正热火朝天地忙碌着,他们就是备受关注的“擀皮兄妹”。

  11岁赶了上百场大集

  已成为家里的得力干将

  “擀皮兄妹”中,哥哥李昊轩今年11岁,一次可以擀七张皮,妹妹程好好6岁,一次最多可以擀四张皮。

  在炉包摊的柜台后,李昊轩和家人围坐在一张案板前,随着一双双手在案板上熟练地操作,一个个炉包也慢慢成形。“泊里大集很热闹,生意比较忙。”谈到泊里大集给自己的第一印象,李昊轩说道。

  在李昊轩的记忆里,赶集出摊是非常辛苦的工作。李昊轩两三岁时就跟着家人赶集,到现在已经赶了百余场大集,每到赶集的时候,李昊轩的妈妈程女士最早三四点就要起床进行准备工作。“夏天,爸爸妈妈赶一天集回来热得脸都发红了;冬天,有时又会被冻感冒。”时年6岁的李昊轩把家人的辛苦默默记在了心里,之后在妈妈的辅导下学会了擀皮,爷爷教会他一次擀两个皮,现在的他,可以在短短十几秒的时间里擀出七个皮,成了家里的“得力干将”。

  “小朋友真棒!”6岁的妹妹系着围裙,拿着盘子从妈妈的案板上盛来面剂子,随后便坐在自己的案板前工作起来,虽然一次擀的皮没有哥哥多,但一招一式也已经非常熟练,干净利索的动作引得周围食客称赞。

  在校担任课代表

  梦想成为一名军医

  泊里大集吸引着来自天南地北的游客前来打卡,随着李昊轩擀皮的视频在网络上走红,许多来到泊里大集的人都想亲眼一睹“擀皮兄妹”的风采。1月10日一早,李昊轩家的炉包摊就围满了录像和拍照的人。

  李昊轩今年上五年级,在班里担任科学课代表,在班主任张芬芬的眼中,李昊轩是个阳光帅气的小男孩。“家长教育得很好,帮家里干活非但没有影响学习,反而对孩子起到了激励作用。”班主任张芬芬表示。

  “我儿子比我棒的就是他学习好!”程女士自豪地说道。“我们昨天去赶了琅琊集,晚上睡觉之前又练习了英语听力。”程女士表示,由于平时还会去赶其他的集,现在经常会有人告诉自己说孩子是网红,“在我看来还是跟以前一样,最多就是孩子擀皮出名了而已,还是希望孩子能保持纯真的心。”

  李昊轩性格很开朗,对于未来,他希望自己可以先当兵,再当医生。“最好能当个军医。”李昊轩说。

  经营四十余年

  “家族企业”承载老味道

  据了解,李昊轩的姥姥是家里最早从事炉包生意的,大集上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于是全家总动员,七八个大人加俩孩子一起上阵,成了“家族企业”。对于自己家的炉包生意,程女士表示虽然辛苦,但还是想把这味道传承下去。“我们家做炉包有四十多年了,在我小时候就开始了。”程女士说。

  四十多年的诚信经营,也给炉包生意带来了不少回头客。程女士表示,现在跟她一个年纪的人也都有了自己的孩子,又领着孩子来吃。“是一种念想,现在过年放假也会有很多在外上学和工作的人回来找,就为了这一口炉包的味道。”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9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