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两会热点 | 提升产业"含绿量" 发展更有"含金量"

2023年01月16日 12:16:58 来源: 大众日报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山东省将聚力绿色转型低碳发展,推动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新跃升。建立绿色低碳发展体制机制,实施“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建好海上风电等五大清洁能源基地……如何有效提升经济发展“含金量”“含绿量”,引发代表委员们的关注讨论。

  绿色低碳转型如何转?对此,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山东能源新材料公司执行董事黄书翔代表有着清醒的认识:“当前,随着我国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运营,绿色低碳转型是大势所趋。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再度明确了推动产业由‘黑’变‘绿’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淄矿集团建企70周年,曾靠着大力发展煤炭工业经济,为国家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近年来,淄矿集团依托前期发展基础,抢先布局新材料产业发展赛道。目前,山东能源钙基新材料产业园正在建设中,致力于建成省内首个“碳中和”示范园,打造产值过百亿元的钙基新材料产业集群,全面推动从传统建材生产向高端纳米制造转型。黄书翔介绍,企业转型后将聚力打造钙基新材料、高端化工新材料、纤维及复合新材料、光电新材料“四大产业集群”,力争到“十四五”末实现产值千亿元,为国有企业绿色低碳转型作出表率。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实施碳达峰十大工程和能源转型发展九大工程,建好海上风电等五大清洁能源基地,规划建设一批新型储能项目,这些都是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发展策划部(碳资产管理办公室)主任石岩委员关注的重点:“电网企业后续在哪些环节重点发力,报告给出了明确方向。”

  近年来,国网山东电力加快各级电网建设,有力确保了新能源接入、输送和配出。全省建成新型储能155万千瓦,规模全国第一;建成沂蒙等抽水蓄能电站,容量280万千瓦;煤电灵活性改造1114万千瓦,保障了新能源发展和消纳。2022年底,全省新能源装机7138万千瓦,规模全国第一;年发电量1065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14.1%。

  石岩介绍,下一步国网山东电力将围绕能源保供和转型再发力,扩大“绿电入鲁”规模,接纳外电1250亿千瓦时左右;推动华电青岛等重型燃机、三峡庆云二期等新型储能、威海文登等抽水蓄能建设,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同时开展分布式光伏阶梯电价等研究,助力培育新能源发展生态。

  能源转型转向哪里?“当前氢能已成为加快能源转型升级、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的重要战略选择。报告提出加快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实施‘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很有前瞻性和必要性。”青岛市李沧区委副书记、区长魏瑞雪代表说。

  当前,李沧区正在加快建设氢能与储能产业园,目前已经聚集了制加氢一体站、氢燃料电池系统及核心部件、氢能源汽车等18家相关企业,其中海卓科技还是科技部“氢进万家”示范工程的重要承担单位,氢燃料电池一级零件实现100%国产化,氢能产业发展正在塑成优势。

  魏瑞雪介绍,今年李沧区将不断提升氢能产业能级,建强氢能关键技术及配套产业链,推动研发、制造、应用一体融合发展,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低碳转型,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陈晓婉)(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7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