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下硬功夫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2023年01月17日 09:38:26 来源: 大众日报

  “深化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整体水平位列全国第一方阵。”过去五年,山东营商环境之变有目共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并部署深化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支持济南、青岛、烟台等争创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引起代表委员热议。

  “争创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是对营商环境创新的考验,也将为城市发展带来新的机遇。”青岛市李沧区区长魏瑞雪代表说。过去一年,李沧区坚持以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快捷度、满意度为衡量标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将154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在全市率先实现“跨层级一窗受理”全域通办,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2.8万户,同比增长46.5%。

  新形势下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数智化手段必不可少。“要努力提供更多‘无感’服务,打造更多‘有感’体验。”魏瑞雪表示,李沧区将持续打造智慧审批服务品牌,推动更多服务事项简易办、自助办,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路、少操心,安心经营、舒心生活。

  减税降费作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先手棋”,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之一。“去年以来,国家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快速落实,极大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济南中瑞税务师事务所所长陈巧慧委员举例介绍,有家企业回款难,在设备采购的关键时刻,留抵退税到账,不仅解了企业燃眉之急,也助其恢复生产实现良性循环。

  此外,山东省通过统筹落实“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六税两费’”及“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等多种优惠政策,大大提振了小微企业向好发展的信心。陈巧慧建议,在打造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之路上,济南、青岛、烟台等地应该在税收优惠上再发力,用足用好国家政策红利,重点给予科创型企业更多扶持,激发市场活力,助力经济发展。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报告提出深化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将为我们带来更多机遇。”山东易搜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伟心委员介绍,公司自2020年开始步入直播电商行业,直播电商已发展成主营业务之一,公司也成为快手电商战略服务商,“可以说,易搜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政府扶持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好政策。”

  去年,山东顶格落实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动态推出四批政策清单、284项措施。一系列政策直通基层、直达企业,稳定经济运行、增强市场信心。李伟心注意到,山东《2023年“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政策清单(第一批)》也已经公布。他建议加快推进政策清单落实落地,逐项细化落实配套措施,确保市场主体能看懂、好操作,把政策申报要求、享受标准、起止时限、报送渠道等尽量具化,保障政策可操作、好落地,让企业能及时享受到政策红利。(方垒)(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929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