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两会热点 | 优化服务供给 托起“一老一小”幸福

2023年01月18日 09:13:04 来源: 大众日报

  “一老一小”关乎千家万户,是民之关切。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养老托育行动,明确“新增护理型床位2.5万张、家庭养老床位1万张”“完成家庭适老化改造3万户”“新增托位3万个”等工作目标。代表委员们表示,深化养老托育行动,应从扩大养老托育服务供给入手,不断推动普惠化、优质化、多层次发展。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统计数据显示,山东省0-14岁人口占比18.78%,已接近人口学标准的严重少子化临界点。开展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不仅能解决父母照护孩子问题,也能消解年轻人的育儿顾虑,对山东省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有重要意义。”潍坊市政协副主席刘秀平委员说,近年来,山东省加快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建设,各类托育服务相继开展,但不论服务供给总量还是可及性都有待提高。

  “扩大托育服务供给总量,一方面要引入市场机制,鼓励社会力量、民间资本投资托育服务事业,准许有育儿经验和资质的主体兴办托育服务机构;一方面要尽早制定托育教师准入标准和资格审核制度,建立职前培养体系,满足社会对托育教师需求。”刘秀平认为,相较于托育机构,嵌入社区的家庭托育点不仅给婴幼儿提供了熟悉的生活环境,而且承担的运营成本较低,具有明显的普惠性质,应给予大力支持和推广。

  如何更好提升托育服务可及化水平?德州阳光大姐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俊杰委员表示,关键是支持和发展普惠性托育服务机构,让他们成为提供托育服务的重要力量。“目前山东省普惠性托育机构经济实力小,支出成本高,面临着较大的运营压力。”刘俊杰建议,政府针对普惠性托育机构运营特点,在水、电、气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降低托育机构运营成本,同时制定出台关于普惠托育机构的资金扶持政策,如将托育机构运营补助纳入财政预算、设立托育机构建设专项补助资金等。

  “从增加护理型床位、家庭养老床位,到推动家庭适老化改造,报告中关于养老工作的安排部署,体现了山东省养老服务供给向多层次、多样化方向转变,这也符合当前养老服务市场细化发展趋势。”滨州市沾化子梅养护院院长高子美代表说,山东是全国老年人口第一大省,健康、失能半失能、经济困难等不同老年人群体对养老服务的需求各不相同,因此要完善基本养老服务清单,明确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标准等内容。

  她建议,要加快建立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制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按照国家标准统一开展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评估结果各部门互认、按需使用,作为发放老年人相关补贴、接受养老服务的重要依据。“养老服务包括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健康管理、精神慰藉、适老化改造等多方面内容,通过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报告,可以明确山东省老年人各类需求情况,从而有针对性地开展多层次养老服务。”(齐静)(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9295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