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两会热点 | 擦亮“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金字招牌

2023年01月18日 09:12:59 来源: 大众日报

  随着文旅等各行业逐步复苏回暖。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促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实施“山东手造、山东智造”工程,让“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叫得更响、擦得更亮等目标任务,有效提振行业信心和发展士气。

  春江水暖鸭先知。防控政策优化和春节出游热的叠加效应,让旅行社迎来大批订单。菏泽康辉国际旅行社董事长侯宪会代表直言有些感动,“这种情况真的是久违了!”今年,“实施文旅提质赋能计划”被写入报告,明确规划建设沿黄河、大运河、齐长城、黄渤海文化体验廊道和沿胶济铁路文化体验线,并提出新建10家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他表示,这是对文化和旅游业恢复发展及时有力的支持,有助于让更多山东文旅精品“出圈”、出彩。

  “近年来,近郊短途休闲和深度城郊度假得到长足发展,有望成为未来市民度假休憩的新常态。”侯宪会建议积极探索乡村文旅产业发展的新模式和有效路径,促进更多城区人才和要素向乡村流动,让乡村成为创新创意发展的沃土,助力赋能城乡居民高品质生活。

  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劳动变体验、农房变客房……经过三年多的建设,在沂河源田园综合体,老房被改造成艺术馆,艺术家驻地创作,乡村氤氲的文化艺术氛围,慢慢滋养出“艺术活化乡村”的乡村发展模式。山东桃花岛艺术乡村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院长董方军委员认为,游客对“好客山东”的体验应该是多元的、纵深的,结合山东扎实推动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档升级,绿色农业、农事体验、乡愁文化、休闲旅游、民宿度假、健康养老等一批经济新业态将有更大发展空间。

  “擦亮‘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金字招牌,需要有大流量!”青岛侠客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姜腾委员对此有深刻体验。前几年,他的微博意外“玩”成了个人网络IP,目前全网粉丝过千万,他曾借助流量帮当地农民销售滞销的农产品,迅速赢得广泛关注。现在,公司仍然参与乡村振兴产品的推广传播。

  “当下,应该以流量赋能‘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让更多人慕名而来,通过一次山东行,留下一生山东情。”姜腾建议,山东各地应该立足资源优势,打造特色IP核心形象,围绕IP形象提高知名度;在IP基础上,对当地进行场景化改造,增强体验感,加强新媒体推广,增强吸引力,打造更多“网红”打卡地。

  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国信1号、蓝鲸2号、雪蜡车……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的这些“大国重器”,刷新了人们对“好品山东”的认识。多位代表委员表达了这样一个观点:山东好品内涵丰富,品类齐全,既包括常见的日常消费品,还包括好的服务、高科技产品、绿色产品,是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市场化缩影。

  “纵览山东省已发布的‘好品山东’品牌名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占据了半壁江山,代表了高质量发展的方向。”积成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严中华委员说。积成电子自主研发的电力系统仿真平台,仅靠单台仿真设备就能实现目前世界最大电网模型的全电磁暂态仿真,为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市场占有率居全国前列。

  报告中关于实施“山东智造”工程等内容,让严中华对加强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推动更多高技术含量的山东好品闯出市场充满信心。山东是电子产品制造大省,在传统的硅基半导体等领域,在碳化硅、氧化镓、金刚石等新一代半导体材料方面,具备弯道超车的潜力,拥有打造“中国晶谷”的资源优势。“建议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势,举全省之力高标准打造‘中国晶谷’,让更多山东好品闪耀世界舞台。”(赵琳)(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9295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