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走,到山东沂源吃大锅全羊!

2023年01月19日 10:14:2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月18日电(丁宇飞 刘鲁倩)说起沂源名吃,“大锅全羊”要排在沂源美食的前几位,因其色、香、味俱佳且有滋补功效,深受群众喜爱,外地来的客人如果吃不到“大锅全羊”,总觉是件非常遗憾的事。

  沂源全羊好吃关键是有三宝:羊好、水好、做法好”。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沂源县因为地势高,境内无客水流入,是山东境内多条河流的发源地,被誉为中国“矿泉水之乡”,山间溪流、崖下山泉,可掬可饮,清洌甘甜。泉水滋润了青草、青草养大了山羊,沂源“大锅全羊”用饲养3年左右的羯羊,做法关键在“全”字上。山羊用“耳切”宰杀,把血放入有适量盐水的盆中搅拌,凝固后,切块入锅、烧到不老不嫩备用。再把羊肉切成大块,漂洗干净,对内脏烫、刮、搓、洗净。

  煮制“大锅全羊”颇有讲究,需大锅加山泉水,木柴旺火,先放入羊骨架、羊肉、内脏,烧开后撇净血沫,然后加入生姜、花椒、葱花除腥膻,提鲜味。约2小时煮至九成熟时,将羊骨捞出,将羊肉、内脏、羊血等切碎回锅,改用文火煨吨,约1小时后,骨熟肉烂,即成。

  沂源“大锅全羊”的吃法也颇有讲究:一般先上羊血、羊肠、羊肝等“羊下货”,让客人开胃尝鲜;再上骨头肉,吊足食客胃口;然后大盆上羊肉,让客人吃的酣畅淋漓;最后上羊蹄,寓意吃完“全羊席”大家的事业、理想都会“一步登天”,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吃大锅全羊,一定别忘喝汤。当地有说法叫:吃肉不喝汤,不知肉多香,由于羊的各部分都熬在锅里,羊汤被认为营养最全、味道最美”。

  好山好水好食材,美景美食美味来。山村里的老味道,抹不去的乡恋,抹不去的回忆。(视频:侯华 徐娟 崔新 陈蓉 李嘉昕)

[ 编辑:江昆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9295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