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冰雪运动持续升温 济南冬季运动会激发市民热情

2023年01月19日 14:06:53 |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冰雪运动持续升温 济南冬季运动会激发市民热情

  1月13日晚,济南市第五届冬季全民健身运动会在金象山滑雪场开幕。

  本届冬季全民健身运动会以“奋进新时代,开启冰雪运动新征程”为主题,将进行两场雪上项目和一场冰上项目的角逐,既有相对专业的雪地竞速、单双板大回旋等滑雪项目,也有适合大众参与的雪地赛龙舟、雪地托球跑、雪地拔河、雪地踢毽子等项目。此外,运动会还设置了现代冬季两项和旱地冰球两个特色展示项目。

  随着第五届冬季全民健身运动会的开幕,冰雪运动融入全民健身元素,泉城济南将掀起新一轮冬季健身热潮。此外,进入冬季以来,金象山滑雪场、卧虎山滑雪场、雪野湖滑雪场等设有冰雪项目的景区备受泉城市民青睐。在白茫茫的雪场中,前来游玩的市民感受着冰雪运动的乐趣。

冰雪运动持续升温 济南冬季运动会激发市民热情

  冬季运动会 激发市民参与热情

  济南市第五届冬季全民健身运动会开幕,济南的冰雪运动爱好者们迎来展示自己的大舞台。

  据了解,本届冬季全民健身运动会共设置8个雪上项目、6个冰上项目和6个线上展示项目。为让更多市民参与到冬季全民健身运动会中,济南市体育局整合全市最优冰雪资源,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系列群众身边举步可就、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冰雪赛事,持续推动冰雪运动项目的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济南市体育局推陈出新,以“一起向未来,共筑冰雪梦”为主题的书画征文比赛拉开序幕,以动静结合的形式提升泉城市民的参与度。

  开幕式次日,雪地拔河、雪地龙舟、雪地三人毽子轮踢、雪地托球跑4个雪上项目率先展开较量,来自全市各区县的百余名冰雪运动爱好者参赛。运动员们不惧严寒,彼此切磋技艺并争夺冠军,在雪场上演精彩绝伦的比赛,在竞技中尽享冰雪运动的乐趣。

  来自长清代表队的张鹏已连续参加5届冬季全民健身运动会,谈及参与感受,他说:“冬季运动会的质量越来越高、项目越来越丰富,为我们冰雪项目爱好者提供了展示自己的舞台。”受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影响,来自南部山区的吴丽娜从去年开始逐渐喜欢上冰雪运动,今年首次报名参与到冬季全民 运动会中。“我参加的是三人雪地踢毽子比赛,比赛中和队友团结协作,有竞技性但不失乐趣。比赛中大家欢声笑语不断,非常开心欢乐。”吴丽娜说。

  近年来,济南市冬季全民健身运动会办赛规模越来越大,参赛人数加速增长。“本届冬季全民健身运动会在项目设置、参与规模、参与人数方面较往年均有突破,一方面是为冰雪运动爱好者打造一个舞台,并推广、普及冰雪运动项目,另一方面希望通过冬季全民健身运动会中系列活动的举办,引导更多人参与其中,推动冰雪运动普及和冬季健身项目开展。”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居忠表示。

  冰雪运动发烧友 持续增长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以及冰雪运动与旅游业相结合,冰雪运动爱好者逐渐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乐园。自入冬以来,济南各大滑雪场成为市民出游的首选。

  记者在金象山滑雪场观察到,在雪场中嬉戏的人群中,不仅有滑雪初学者,也有很多滑雪技术出色的爱好者,特别是冰雪运动发烧友的人数持续增长。

  济南地处北方,但冬季降雪相对较少,并没有发展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的先天条件。因此,人工造雪成为各大景区打造雪场的方式。自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以来,喜欢冰雪运动的人群越来越多,也出现了一批带着专业雪具来滑雪的高手。在山东省第六届冬季全民健身运动会单双板大回旋比赛中,济南市代表队表现出色,在参加的7个组别的项目中收获6枚金牌4枚银牌。

  “此前大家认为冰雪运动是一次性的体验项目,随着济南市连续五年举办冬季全民健身运动会,以及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大家对于冰雪运动有了新的理解与认识,对冰雪运动是非常好的普及与推广,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到冰雪运动之中。”金象山滑雪场运营总经理刘翌琳说,随着现在越来越多的市民走出家门,滑雪场日常可接待500人左右,春节假期预计能达到1000人左右。

  因地制宜 推广冰雪运动

  目前,我市有良好的冰雪运动场地基础,拥有8处滑雪场、1处滑冰场,总计18条雪道1个冰场。此外,我市还有融创文旅城冰雪馆待投入使用、济南黄河体育中心冰球馆正在规划建设。

  随着场地增多,场地条件越来越好,室外滑雪场和室内冰场已经受到越来越多济南市民的认可与喜爱,享受冰雪运动的快乐也不再限于冬季。越来越多的人走向冰场、走进雪场,为日常生活增添别样色彩。

  为让冰雪运动在全市更好地发展,济南市体育局在举办济南市第五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的基础上,还将举办冰雪进校园、社会体育指导员冰雪项目培训、冰雪消费券发放等一系列活动,因地制宜推广冰雪运动。随着新春佳节的临近,全长98公里的泉城济南冰雪体育旅游线路入围国家体育总局、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2023年春节假期体育旅游精品线路”。线路中,有济南唯一符合国标的世纪星冰场、素有“济南第一滑道”之称的金象山滑雪场、场地最宽阔的卧虎山滑雪场、距离市区最近的蟠龙山滑雪场……多种户外休闲体育运动涵盖其中,让泉城市民及外地游客能够全身心地感受济南的冬天。

  下一步,济南市体育局在推广、普及冬季冰雪运动发展的同时,将继续加快冰雪项目设施建设、探索冰雪旅游新模式、培育本土冰雪制造业等,尽快打造属于济南的冰雪文化IP。

责任编辑:王媛媛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9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