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 开往黄河入海口的小火车

2023年01月21日 09:41:35 来源: 新华社

  “春联再往左一点,对了,这下对齐了。”这两天,在济南大明湖站至东营站的Z9257次列车上,列车长王宁正和乘务员忙着在车厢里张贴春联。“这不快过年了,车厢里打扮打扮,虽然是绿皮车,但也要红红火火迎新年。”王宁看着手中的“福”字说。春运期间,在这趟驶向黄河入海口的小火车上,也有别样的温情。

  春运大潮开启后,济南几大火车站每天始发终到列车达百余趟,其中不乏时速超过300公里的高铁,Z9257次列车在这其中很不起眼。王宁告诉记者,这趟列车平时只有6节车厢,春运和暑运期间会临时加挂一节车厢,是济南始发和途经列车中车厢数量最少的。列车全程只有198公里,运行时间2小时10分钟。

济南大明湖站开往东营站的Z9257次列车。(国铁济南局济南客运段供图)

  “但Z9257次列车也有很多特别之处。”王宁说,列车全程票价29.5元,平均每公里仅1角4分钱,低廉的票价吸引了不少乘客乘坐,平均客座率能达到95%以上。

  这趟小火车上,有人忙碌了一年满载而归。“在外忙碌了一年,攒了点小钱,过年回去看看父母,比坐长途汽车方便,价格也合适。这些年外出打工,每年都是坐这趟车回家。”在济南务工的李登科说。

  绿皮车、慢节奏、慢生活,这些标签让Z9257次列车有了与众不同的特质。记者在列车上看到,乘客中有返乡的农村务工人员,也有不少穿着时尚的年轻人。

  “今年春节,和几个朋友约着一起到东营旅游,看一看黄河入海口的风光。坐这趟车是想专门体验一下慢火车,找找小时候的感觉。”济南乘客李修平告诉记者,2个多小时的路程里,和朋友聊着天,看看车窗外的风景,感到难得的轻松惬意。

  除了专门前来体验的人,车上更多的旅客都是常年往返的“熟客”。不少乘客表示,在这趟小火车上,乘务人员的热情,让他们感到温暖。乘客赵燕说,因为丈夫身体不好,她每隔一段时间都要陪丈夫到济南看病。“今年已经坐这趟车往返了20多次,乘务员都认识了,他们平时很照顾乘客,火车坐得舒心,票价也便宜,既方便又经济实惠。”

Z9257次列车内坐满乘客。(国铁济南局济南客运段供图)

  “这趟车就像通勤车一样,甚至有人上午来济南办事,下午就坐这车回东营。”乘务员曹明国告诉记者,一趟车大约能有三分之一的旅客是经常往来济南和东营的。

  “我们一起去送点‘福’字,也是乘务组的一点心意。”列车行驶途中,王宁嘱咐同事一起为车上的乘客送上一份心意。对Z9257列车上的乘务人员而言,很多人今年将坚守在岗位上,没法回家过年。“每一位旅客顺利登上回家的列车,每一趟列车安全抵达终点,是我们最欣慰的时刻。也希望我们的服务,让更多人在返乡路上感受到铁路工作人员的温情。”曹明国说。

  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时光的车轮又将留下一道深深的印痕。“新年将至,人们的生活又会迎来新的变化,希望这趟小火车在新的一年里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王宁说。(记者邵鲁文)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9305283